新浪新闻客户端

前列腺癌早筛项目启动 未来两年将开展300万例PSA筛查

前列腺癌早筛项目启动 未来两年将开展300万例PSA筛查
2020年10月31日 14:26 新京报

  原标题:前列腺癌早筛项目启动 未来两年将开展300万例PSA筛查

  前列腺癌发病率在全球男性泌尿肿瘤中位居第一,我国前列腺癌每年以10%的速度快速增长。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前列腺癌确诊较晚、生存期不理想,超过2/3患者初诊时已属晚期或局部晚期。

  10月31日,由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牵头,中国初级保健基金会发起的中国前列腺癌早筛项目-《前腺行动》启动,旨在提高中国男性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筛查知晓率,实现前列腺癌早筛早诊早治早康复。该项目在阿斯利康中国的支持下,计划覆盖江苏、浙江、上海、广东、北京等近30个省市、下沉至全国县域及乡镇,未来两年将开展300万例PSA筛查,守护男性健康。

  前列腺癌早期一般无症状,随着肿瘤发展,出现排尿困难、尿频、尿急、尿痛、尿不尽、尿潴留等症状,又与前列腺增生症状相似,容易误诊或漏诊。在美国,90%的前列腺癌是通过筛查发现的,而中国百姓前列腺癌早期筛查意识薄弱,对PSA筛查知晓率低。

  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泌尿外科主任黄健教授强调,我国前列腺筛查远远不足,导致我国前列腺癌的高致死率。“筛查是早期发现前列腺癌唯一有效的手段。”前列腺癌筛查主要有两个手段:直肠指检和前列腺特异抗原(PSA)筛查。相对来说,直肠指检痛苦程度和羞耻感较强,不少人避讳。PSA筛查只需抽血检查,更加方便,痛苦感更小。普及PSA筛查有助于早期发现前列腺癌,尽早治疗,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中国前列腺癌筛查专家共识》建议,男性50岁以后一年做一次PSA筛查,有前列腺癌家族遗传史的男性,则应从45岁起每年坚持做PSA筛查。血清PSA>4.0μg/L(微克/升)是PSA筛查指标的临界值,如超过这一指标的人群,需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赵琳

  

前列腺癌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