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琴’无拖曳验证成功”登上《科技日报》2020科技年历

“‘天琴’无拖曳验证成功”登上《科技日报》2020科技年历
2020年10月31日 17:57 中山大学

  原标题:“‘天琴’无拖曳验证成功”登上《科技日报》2020科技年历

  来源:中山大学

  

  近日,由《科技日报》社梳理刊发的“十三五科技年历”上,“‘天琴’无拖曳验证成功”与“‘天问一号’升空奔火”“北斗三号系统开通”等其他21项科技新闻同时入选2020年度的科技年历。

  

  

  

▲“‘天琴’无拖曳验证成功”登上《科技日报》2020科技年历

  ▲“‘天琴’无拖曳验证成功”登上《科技日报》2020科技年历

  今年1月18日,我国“天琴”引力波探测计划的首颗技术验证卫星——“天琴一号”卫星成功完成无拖曳控制飞行验证,标志着我国向空间引力波探测迈出了坚实一步。消息一报道,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

  据了解,“天琴一号”是由国家航天局正式立项的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关键技术试验验证卫星,于2019年12月20日在太原发射成功,承担着空间引力波探测六大共性技术的在轨验证任务。

  天琴计划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罗俊于2014年3月24日在一次国际会议上提出、以中国为主导的国际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

  罗俊院士介绍,“天琴一号”的核心任务是验证空间惯性基准技术,好比引力波“探头”,这是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体系中的核心技术之一,它包括高精度惯性传感、微牛级连续可调微推进和无拖曳控制三大关键技术。其余三大技术分别为高精度激光干涉测量技术、高稳定度温度控制技术和高精度质心控制技术。

  根据专家组评审意见,“天琴一号”每项技术指标都优于任务目标,达到国内同类技术的最高水平。

  “技术验证结果超乎预期的优良表现,除了所验证技术本身的成熟之外,离不开卫星平台的优良表现,这是科研机构与工业部门的一次漂亮协作。”罗俊院士表示,“天琴一号”的成功得益于国家的大力支持,得益于多个部委、高校和企业的通力协作,创新基础研究走向转化应用、服务国家战略的合作机制。

  据悉,“天琴计划”分步实施、“沿途下蛋”,一方面各步骤任务有自己的科学产出或重大应用,另一方面又分阶段推动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共性关键技术走向成熟,从而保障空间引力波探测任务的最终开展,为我国的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做出应有贡献。

  

天琴一号卫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