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制造业撤离中国?进博会上的世界500强可不这么想

制造业撤离中国?进博会上的世界500强可不这么想
2020年11月06日 21:43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制造业撤离中国?进博会上的世界500强可不这么想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李岩

  如中国官方多次分析,目前经济全球化进程受阻,风险增高。今年以来,一些国家呼吁企业撤离中国。疫情在全球暴发后,甚至曾有美国政客表态称,这对制造业回归有好处。

  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愿同世界分享市场机遇,将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

  各国龙头企业究竟会否撤离中国?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在本届进博会现场对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负责人进行了专访。

  “‘双循环’有助恢复经济增长的活力”

  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后,外界有声音质疑中国将关闭开放的大门。但事实上,在华布局多年的外资企业并没有这样的担心。

  作为世界500企业,德国西门子已经连续三年参加中国进博会。西门子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赫尔曼在采访中表示,今年,中国提出构建新发展格局,进博会的意义也更为特殊。它切实传递着中国推动进一步开放,打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决心,同时也展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进博会为国际企业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机遇”搭建了重要平台。

  赫尔曼向政知君阐述称,“双循环”是一种理性和有效的发展模式,有助于在充满变化的全球格局之下恢复经济增长的活力,实现更加稳健和韧性的发展。只有很好地发展国内经济才能积极参与到国际经济舞台,进而推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的结合与互补。此外,保持开放也有助于经济更快地从危机中走出来。“我们需要通过建立一个开放的生态圈,实现共创、共赢。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跨国企业将迎来更广阔的合作机遇。”

  在“新基建”中看到机遇

  在持续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升级的背景下,今年,“新基建”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采访中,多家外商负责人都对中国推行“新基建”等重要规划充满期待,也从中看到了新的机遇。

  同为世界500强企业,三菱电机株式会社此次也是连续第三年参加中国进博会。三菱电机执行董事、中国总代表富泽克行告诉政知君,中国政府自今年年初开始反复强调必须要加快建设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我认为这一战略的顺利实施将是稳定世界经济的压舱石,并能提供新的增长动能。三菱电机将积极响应中国政府号召,此次参加进博会便以“新基建、新动力、新未来”为主题,带来了最新的技术与解决方案。

  除此之外,中国前不久披露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也让富泽克行感到机会难得。他表示,中国未来即将实施的“十四五”规划中,包括扩大再生能源应用等环保能源相关的规定政策将会进一步加强。三菱电机提出E-JIT综合解决方案的发展方向恰好与中国政府导向高度契合,我们将沿着这一方向努力推动中国事业的发展前行。此次进博会的召开,充分体现出在中国市场开放政策的推动下进一步建立起开放的贸易环境,这对我们外资企业来说意义重大。

  一致看好后疫情时期中国市场

  今年以来,新冠疫情在全球肆虐,中国遏制住疫情并实现经济转负为正。中国持续向好的防疫态势,也给外资企业注入一剂强心针。

  赫尔曼告诉政知君,作为最早有效控制新冠疫情的国家,中国的社会生活和经济运行正逐步回复正轨。尽管受到疫情影响,西门子在华业务仍保持稳健表现。在后疫情时代,一个持续开放的中国有望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积极助力,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和增长潜力也让我们充满信心。

  富泽克行也认为,新冠肺炎疫情依然在全球蔓延,全球经济也因此陷入不景气的危机中。尽管大环境如此,中国在对新冠疫情严防死守下经济得到迅速复苏。“在此利好形势下,我公司的事业活动也迅速恢复正常,近期的中国事业也实现了二位数的增长,对三菱电机整体的事业贡献进一步提升,我对此表示敬意和谢意。”

  事实上,也正如赫尔曼在采访中提到的:“没有一个国家或企业能够仅仅依靠自己的力量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在应对共同挑战时,中国和外资企业已经实现联手共赢。

  美国BD公司此次是首次参加进博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陶斯恒向政知君讲了一个故事。

  在介绍该公司拳头产品——BD Rhapsody™单细胞分析系统时,陶斯恒称,疫情在武汉暴发初期,BD第一时间向武汉病毒所提供了无偿帮助,通过申请审批绿色通道,将这套分析系统送进武汉,这对武汉病毒研究所在早期快速了解、研究新冠病毒有很大帮助。目前,武汉病毒研究所已经向BD采购相关设备。“BD非常看好后疫情时期中国的医疗市场,也早已提出‘In China,For China’的本土化策略。目前,BD在苏州已自建三个工厂,第四个已经在规划。”

  撤离?多家企业表示将扩大在华布局

  最后,当问及是否有撤离中国的打算时,多家企业负责人均告诉政知君,他们非但没有撤离中国的计划,还将继续扩大在华投资、布局。

  富泽克行介绍称,三菱电机在中国布局已久,目前在大连、常熟、厦门均设有机器人相关制造工厂,常熟工厂在两年前还得到扩建。同时,公司总部正在规划于重庆开设分公司等。

  赫尔曼也表示,中国是西门子的第二大海外市场,也是重要的研发基地和人才来源,更是我们面向未来发展的支柱。早在2013年,我们就在成都建立了德国以外的首家数字化工厂。今天,这家数字化工厂持续扩建,并且成为前沿数字化技术的试验田。今年9月,西门子交通与重庆两江新区签署合作协议,将在重庆成立西门子智能交通5G能力中心,共同探索5G时代的智能交通创新研发之路。“就在几周前,我们还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在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2021年初,我们在南京打造的以‘工业4.0’为理念的全新原生数字化工厂也将投入运营。”

  “中国拥有庞大的国内需求和完善的产业价值链,能够为经济恢复提供坚实的基础。此外,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始终胸怀大局,着眼长远。西门子将继续拓展在华布局。我们与中国休戚与共,我们对中国客户与合作伙伴的承诺不变,对中国社会与人民的承诺不变。”赫尔曼称。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