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因为这件事,内蒙古拿下两只“煤老虎”

因为这件事,内蒙古拿下两只“煤老虎”
2020年11月09日 22:26 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因为这件事,内蒙古拿下两只“煤老虎”

  上周周末,内蒙古纪委监委一连拿下两只“煤老虎”。11月7日上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援引内蒙古纪委监委消息,先后发布了两则消息: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莫若平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原党委书记、总经理郝胜发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一天之内,两名国企领导接连被处分,本身就已经十分引人关注。更加值得注意的是:被开除党籍的莫若平与被“双开”的郝胜发,不仅来自同一家单位,还担任过一模一样的领导职务——两人都曾经是内蒙古煤炭地质勘察(集团)的“一把手”。这两则消息,一方面彰显出了内蒙古自治区煤炭领域反腐工作的力度与决心,另一方面,也让我们看到了“煤老虎”对特定单位政治风气造成的影响。

  在人事关系上,莫若平与郝胜发恰好是“前后任”的关系。其中,莫若平是“前辈”,从2006年起担任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直到2017年退休,而在2017年接替莫若平的,正是他的“后辈”郝胜发。此前,郝胜发曾在2011年-2014年担任内蒙古煤炭地质勘查(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因此,此人可以说既是莫若平的继任者,也是莫若平的老搭档、老部下。如今,两人双双被查出严重违纪违法的问题,无疑耐人寻味。

  经查,莫若平丧失理想信念,背离党的宗旨,目无党纪国法,把公权力变为谋取私利的工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配备、使用车辆;拒不执行党组织的退休决定,瞒报个人有关事项;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礼金,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对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失察失责;利用职权为他人在职务提拔、工程施工等方面谋取利益并收受巨额财物;滥权妄为,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复同意,违规处置国有资产,违规决定滥发奖金津贴;以低于成本价向企业员工销售住宅楼,套取下属单位资金发放效益补贴;在工程项目建设中严重不负责任,未经评估出让探矿权,未严格按合同约定主张权利及审核相关费用,给国有资产造成巨额损失;家庭财产及支出明显超过其合法收入,差额巨大,不能说明来源。

  经查,郝胜发身为党员领导干部,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配备、使用车辆;纪法意识淡漠,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在煤炭领域投资获利;私设“小金库”,对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失察失责;与多人发生不正当性关系;律己不严,利用职权贪占公款;不惜损害单位利益,滥用权力损公肥私;在利益诱惑面前,未能坚持底线,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干部选拔任用、企业经营、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财物。

  审视纪检监察机构在两人的处分通报中提及的具体问题,可以看出,郝胜发的违纪违法情节与莫若平高度相似。其中,对下属单位私设“小金库”问题失察失责这一条,显得十分惹眼。

  不久之前,10月18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刚刚刊文,对“小金库”这类腐败问题做出了深入分析。文章引用天津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原话表示:“‘小金库’将公款变为少数人的‘私房钱’,避开制度约束,便于个人支配,为不正当开支打开方便之门,并成为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温床,其危害是严重的。”

  剖析“小金库”问题产生的根源,有主观因素、体制因素等多方面原因,重点在于制度不完善,预算、资产管理不到位,监督机制不健全。在查处这类问题的过程中,有关部门还应做到坚决扭住问题线索不放,确保该清退的资金全部清退、该入账的资金足额入账、该处理的人员处理到位、该完善的制度尽快完善,巩固扩大成果,如此才能让“小金库”现象逐渐消失,守护好属于国家与人民的财产。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