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外媒:世卫组织成员国拒绝美国让台湾参会呼吁

外媒:世卫组织成员国拒绝美国让台湾参会呼吁
2020年11月10日 12:41 环球网

  原标题:外媒:世卫组织成员国拒绝美国让台湾参会呼吁

  【环球网报道】英国路透社消息称,世界卫生组织(WHO)部分成员国当地时间9日拒绝了美国提出的一项呼吁,即台湾应被允许参加今年的WHO决策机构会议(即世界卫生大会,WHA)。

  根据本届世卫大会主席凯娃•贝恩的说法,有关委员会建议不要批准一项将台湾纳入观察员的提议,该提议此前得到大约14个台湾“友邦”的支持。

  今年7月,美国通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将于明年7月退出世卫组织。路透社说,美国一直敦促该组织允许台湾以观察员身份参会。

  据此前报道,今年5月召开的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因新冠肺炎疫情蔓延,首度改为采取视频会议方式进行,当时决议等秋季再行复会。世界卫生组织(WHO)之前公告将陆续恢复召开各项重要会议,包括11月9日至14日复会的WHA。

  本月9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脸书上声称,“台湾是国际不容忽视的声音”。此前在8日晚,台“外交部”称,由于“中国阻挠”,台湾尚未收到邀请参加WHO预计将集中讨论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重要会议。对于民进党当局的动作,世卫组织表示,是否邀请台湾以观察员的方式参与WHA会议是由成员国决定的,而且也已与台湾在各种卫生事务上进行合作,包括新冠肺炎疫情,台湾已经得到相关协助。

  9日,第73届世界卫生大会续会以视频方式举行。会议再次作出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对此,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当天的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表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我们对台湾地区参与世卫组织活动问题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即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朱凤莲还说,第73届世卫大会续会再次作出不将涉台提案列入大会议程的决定,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和国际准则,在国际上搞“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不得人心,必然失败。

  此前,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表示,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这是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和世界卫生大会25.1号决议确认的基本原则。2016年台湾民进党执政以来,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拒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导致中国台湾地区参加世卫大会的政治基础不复存在。台湾地区无法参加世卫大会的局面是民进党当局造成的,民进党当局对此心知肚明。

责任编辑:张建利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