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视频|大龄“复读生”孟郊三战科举考试,喜获金榜题名

视频|大龄“复读生”孟郊三战科举考试,喜获金榜题名
2020年11月19日 15:08 看看新闻KNEWS

  原标题:视频|大龄“复读生”孟郊三战科举考试,喜获金榜题名

  唐朝著名诗人孟郊从小饱读诗书,才华横溢。他在遭遇两次科举失败后仍不改初心,坚持三战科考。在两鬓斑白之年终进士及第。想到前程似锦的未来,孟郊一改思苦奇涩的诗风,挥笔写下《登科后》。

  《登科后》既是孟郊对于苦尽甘来后生活的心情抒发,也蕴含了他展望前程的踌躇满志。全诗轻快明朗,豪放大气。后两句更是千古绝唱,将诗人登科后神采飞扬的得意之态展现得淋漓尽致。伴着和煦的春风,一日的策马疾驰就将长安的繁花尽收眼底。由此还派生出了在日语中也经常使用的两个成语“春风得意”、“走马观花”。

  

  孟郊幼年丧父,是母亲含辛茹苦将他抚养成人,鼓励他考取进士。耳熟能详的《游子吟》便是孟郊为歌颂质朴却深沉的母爱所作。临行前紧密的针针线线饱含母亲对儿子的牵挂与思念。孝顺的孟郊在得到官职后也立马接家中老母同住。

  为纪念孟郊,后人在其故乡浙江德清县建造了孟郊祠。祠内孟郊塑像上方的横联写有“贞曜千秋”四字,赞颂了孟郊的精神将流芳百世。如果你对孟郊这位诗人感兴趣的话,不妨去走访一下他的故乡,体会他清贫而又传奇的一生。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周宏妍)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