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上文博会”为文化产业赋能

“云上文博会”为文化产业赋能
2020年11月19日 11:42 深圳政府在线

  原标题:“云上文博会”为文化产业赋能

  1号馆文化产业综合馆是历届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以全国各地政府组团为主。各省区市通过打造VR全景展厅,组织当地优质文化企业、机构、园区及文化项目、产品参展。广大市民足不出户,便可“漫步云端”饱览祖国各地的文化发展概貌,了解当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并可在屏幕前以任意角度欣赏当地的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记者日前探访1号馆内各展区,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文化旅游项目十分引人注目。

  人文气息翩然而至,文化产业发展更具活力

  当深圳人熟悉的城市中心区被搬上云端展览,其面貌仍亲切可感。“首善之区,幸福福田”,福田馆以一段中国山水画风格的动画开屏,中心书城,深圳第一高楼平安金融中心,莲花山公园、福田国家级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等地标在其中一一出现,于古典美中,凸显了以福田为代表的深圳人文色彩。

  福田馆内设有7个分馆,各具不同。在综述馆中,记者看到包括深圳图书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博物馆、华强北博物馆等在内的23个辖区大型文化场馆一一排列,市民可顺着地图逐家探访展览世界。而新建的华强北博物馆,也将带领观众详细了解福田从沧海桑田到“首善之区”的变化。不仅如此,在展的贯穿全年的福田文化菜单、体育菜单,让本届福田馆称得上一份献给市民的“文化指南”。

  不仅如此,1号馆内的各地政府组团均亮出了各地闪亮的文化名片和地域特色,如济宁展区亮出了“圣地、文化、水乡”三张闪亮招牌;甘肃展区的敦煌文化与丝路文旅交织出文化的交响;湖北展区的荆楚人文与面临疫情大考中彰显的文化担当……文博会中越来越浓厚的人文气息,以及不断汇聚的文化产业中优势力量,无不讲述着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吸睛又吸粉,参展文旅项目异彩纷呈

  来到1号馆中的重庆展团,这座近年来吸引众多年轻人前去打卡的网红城市,此次的展区设置也充分彰显着山城的文化符号。点击进入展区页面,时下流行的动漫调性和霓虹元素映入眼帘。展区充分结合重庆文化和旅游脉络,通过戏说篇、博览篇、采风篇、智见篇和匠心篇分区方式,立体展示了重庆独有的“魔幻8D”山水特色,以及重庆城市深厚的古巴渝文化、移民文化、抗战文化、工业文化等人文历史。值得注意的是,该展区还设置了在线互动领取惠民福利环节和文旅商品在线购买功能。除了可直接购买重庆文创好礼外,观众还能在线欣赏《印象武隆》演出直播以及众多线上文旅福利。

  而进入广西展厅中,山势起伏、水波流动、光影变幻等效果聚合而成的景观韵律令人眼前一亮。漫步其中,7个板块的内容呈现出广西多样的地理面貌和生态特色。进入广西展区,观众即游客,可于一方天地游遍广西美景;同时,又可欣赏唱着“哪个若是九十七岁死,奈何桥上等三年”的《新刘三姐》;还可步入广西的古街老巷中,观看米粉的制作过程,一碗碗热气腾腾的螺蛳粉正准备端上桌;抑或感受和领略湘江战役的现场……生态美景和民族风情的融合呈现,山水、民俗、美食、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布局,足见广西展团在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促进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发力与深耕。

  当非遗成为潮流,文博会赋能产业布局

  当年轻而活力的深圳遇上非遗,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福田馆下设的非遗馆中看到,始于南宋,传承有800年之久的下沙祭祖习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呈现,屏幕前的当代都市人得以了解这一具有爱国爱乡、敬老爱老却濒临失传的传统礼仪。而2009年被列入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下沙大盆菜宴”的壮观场面,也让习惯于点外卖的“海归”创业者陈琳感到新鲜,在了解了其中的文化意味之后,她表示“真的很渴望这样的人情味,时代越是发展,这样的传统越不能丢”。

  占据了非遗馆“C位”的是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展位。这家成立于2015年的公司,以创意设计结合手工技艺,将中国的优秀文化元素与国际化的高端消费嫁接,为市场提供现代而不失中国传统风骨的产品、服务。该展商此次带来的30余款非遗箱包以及多款原创设计的丝巾配饰产品展于11号馆。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品牌创始人魏素莹表示:“非遗以其厚重的文化底蕴,高度的参与性与体验性,正在以前所未有、广泛的社会影响力,成为一股全社会的潮流。”她表示,受益于文博会带来的文化势能与精准的产业资源,该公司得以在持续链接、整合国内产业资源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多项产业模块得以布局发展。

  3D技术助力文博会 观众720度畅游“云上”展馆

  今年,“云上文博会”亮点十足,这背后少不了企业黑科技的加持。位于南山的深圳积木易搭科技技术有限公司(下称“积木易搭”)便是其中一员。作为“云上文博会”线上展示解决方案商,积木易搭为3D云上展厅提供技术支持,通过自主研发的产品及服务体系,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打造全新云平台,助推文化产业数字化升级。昨日,记者在积木易搭总部对该企业进行采访。

  据介绍,积木易搭自创立一直深耕3D技术,5年一路成长为国内领先的3D互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11月初,该企业刚斩获“2020深圳高科技高成长20强”奖。目前,公司产品及服务覆盖智能三维扫描仪、三维大数据服务平台、3D空间场景搭建、3D建模服务、3D虚拟展销系统、AI+3D云设计工具、3D企服营销工具等,致力于为各行业提供全栈式3D互联网服务。

  此次,积木易搭为云上文博会搭建的3D导览系统,主构成部分为3D导览岛、VR导览图、12个主题馆地图导览等。其中3D导览岛采用WebGL 3D技术,将线下会展中心以3D立体空间的方式呈现于互联网上,让观众可720度畅游12个虚拟主题馆。此外,积木易搭还为全国文化产业企业30强、文化扶贫成果展区、国家级非遗项目展区等20余个主题展厅提供3D虚拟展厅搭建服务。

  今年来,国内众多展会积极探索新模式,“线上+线下”双线驱动,一方面抵抗全球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实现会展产业的转型升级。积木易搭相关负责人介绍,积木易搭将顺应5G+3D发展趋势,持续打磨自身技术优势及产品优势,以行业领先的实力水平为会展行业提供技术支持,推动会展行业构筑新模式,助力会展经济实现新突破。

  “非遗生活”展现手工技艺与国际风尚

  非遗生活,让中国非遗很国际、很时尚。今年的“云上文博会”,作为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非遗生活”品牌的第一家实体体验馆,位于福田保税区长富金茂大厦的非遗生活会馆,甄选以非遗为核心要素的时尚产品参与展出。

  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非遗生活会馆是一家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核心要素,专注于中国传统文化、手工技艺与国际风尚融合创新的设计驱动型品牌运营公司。公司自从2016年首次亮相文博会以来,已是连续五届参与文博会。

  受益于文博会带来的文化势能与精准的产业资源,“非遗生活”形成了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IP(知识产权)开发为核心,通过构建非遗传承创新平台,建设时尚产品开发、文创产业、综合产业三大业态圈,建设以“非遗生活”为主题的文化产业商业生态系统,带动非遗产业的全面发展。

  昨日,记者在现场看到,非遗生活馆馆藏着数百件百年历史藏品以及几十件国家级传承大师的当代艺术作品,更有“非遗生活”品牌箱包手袋、家纺配饰、时尚家居用品等以非遗为核心要素的时尚产品。

  深圳非遗生活文化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非遗生活品牌创始人魏素莹向记者介绍,本届文博会,非遗生活甄选出数十款非遗精品箱包以及多款原创设计的丝巾配饰产品参与展出,同时希望通过文博会向外界传达非遗生活“智慧非遗”、“智慧非遗传播传承工程”。公司将继续围绕“非遗”核心要素,聚焦文旅融合、民俗人文艺术、创意设计、公益慈善四大核心领域,与战略合作伙伴展开多元形式的深度合作。

  30万人围观龙华文创产品直播

  “主播在线开箱,解锁龙华文创‘新潮流主播’”!在如火如荼举行的第十六届文博会上,四位来自龙华的带货主播,通过直播“开箱”的方式,发现“龙华智造”的新奇文创产品,吸引逾30万人观看直播。

  参与直播的产品有来自乐聚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的“LEJU CUBE”智能积木套件,采用磁吸拼接积木模块,无需软件编程,即可实现丰富的人机交互结合,让孩子实现更多天马行空的创作。国瓷永丰源在此次活动中共开箱了四套瓷器,其中包括“夫人瓷·西湖蓝”以及对应的“先生瓷·海上明珠”等。创想三维则带来C位产品CR-200B 3D打印机,具有“颜值高”“性能稳定”“硬核品质”等特点,致力于让3D打印机平民化、“傻瓜化”。最后,来自观澜湖手艺工场的带货主播带来是草木染丝巾、玻璃杯具、动物灯等,展示龙华文化产业的发展成果,彰显龙华作为“双区”建设的“文化强区”领跑者的担当。

  4位带货主播推荐的产品在文博会龙华展区均有展出,本届云上文博会,龙华展区共展示全区33家企业206项精美展品,市民登录即可打卡“新奇、智慧、最前沿”的“龙华智造”。

  传媒企业直播“文化5G新基建”

  本届文博会创新展出模式,龙源数字传媒集团也以三场直播登陆云展馆,其CEO汤杨为观众备上“文化5G新基建”的拼盘,并基于当前各城市在数字城市建设、融媒体中心建设存在的问题,解读龙源“数字文化城市客户端”的海量优势资源、多板块内容、大数据技术和多层次运营优势。

  汤杨介绍,近年来,我国各地建设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大力上马融媒体中心。而在数字城市建设中,不免会遇到缺乏文化个性、形融而实难融、遭遇运营瓶颈等困难。为此,“数字文化城市客户端”在知识服务、文化服务、生活服务三大板块中,整合城市个性、用户偏好,依托背后千万级的内容个性化推荐,并探索多种运营合作模式,培育商业生态,取得了良好效果。

  平台助3000余家期刊在线工作

  中国知网作为4号馆(媒体融合·新闻出版馆)的重要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了其在图书、期刊、报业数字出版全产业链上的新产品、新技术和新理念。

  其中,“科技期刊数字化运营国际平台服务项目”是由中国知网承担的“中国科技期刊卓越行动计划”国际化数字出版服务平台子项目。中国知网原创数字出版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吴晨介绍,该平台以入选期刊为运营主体,以传统、增强、数据、协创论文的网络首发为主要数字出版模式,面向期刊的国际化“策、作、编、审、校、排、发、服、存”决策和运营全流程及其动态战略管理,全方位搭建数字化、网络化、协同化、自动化、智能化的运营环境、运作模式与操作手段。项目从今年5月开始陆续投入运营服务,目前已有3000余家期刊依托平台服务实现在线全流程采编审校发工作。

  深职院携200余文创成果亮相

  在本次“云上”文博会的十二大展馆中,深圳职业技术学院紧扣“时尚、科技、创意”的大会主题,携200余件最新文创成果亮相六号粤港澳大湾区馆及十号文化创意设计馆。

  据悉,本届文博会上,深职院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院精心组织、挑选了来自传播、艺设、数创等学院50多个系列的作品参展,其中涵盖手工艺术、首饰设计、工业产品设计、非遗文创设计、动画短片以及纸制品设计制作等多个设计类别。这些产品紧贴市场需求,既尊重中国传统文化,又融入了时尚与科技元素,集中展现学校当下文化创意产品设计的最高水平,为观展者送去了一场精美的文创设计大餐。

  在众多展品中,该校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开发的特色文创产品十分抢眼。这批产品包括3套宴会瓷产品设计以及纪念丝巾、徽章、侗族艺术手包、首饰设计等时尚文创产品。其中,由文化创意产品研发院与国瓷永丰源共同合作完成的名为“厚泽鹏城”“山水有情”“南国佳丽”系列宴会瓷设计产品,是继完成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国宴瓷后的又一校企合作成功范例。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