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这回,蓬佩奥又来“仰望”中国

这回,蓬佩奥又来“仰望”中国
2020年11月19日 21:03 观察者网

  原标题:这回,蓬佩奥又来“仰望”中国

  [文/观察者网 熊超然]特朗普在大选中“败象尽显”,如若真的输掉选战,其内阁成员都将走人。可偏偏这个时候,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仍在世界各地“刷存在感”。

  当地时间11月14日,蓬佩奥抵达法国,开始了他在欧洲和中东的七国之旅。16日,为了鼓吹和兜售他的“反中抗中”思想,蓬佩奥竟借着法媒专访对欧洲人发出恐吓:如果不和美国一起对抗中国,各国都将沦为“中国的殖民地”。

  为了找借口打压中国,蓬佩奥不断抛出“中国威胁论”,甚至还曾说出“美国已对中国卑躬屈膝40年”这种话。对此,我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曾犀利反问蓬佩奥:为何把美国“摆在如此仰望中国的位置”?

蓬佩奥到访法国后接受《费加罗报》专访蓬佩奥到访法国后接受《费加罗报》专访

  从11月13日到23日,蓬佩奥将前往法国、土耳其、格鲁吉亚、以色列、阿联酋、卡塔尔以及沙特阿拉伯这7个国家,而令他和特朗普政府感到尴尬的是,这7个国家的领导人均已对拜登“胜选”表示了祝贺。

  更可笑的是,蓬佩奥四处访问却不干正事。出访前,他放话欲到土耳其讨论“宗教自由”,已被土方怒怼“美国自己先照照镜子”;而到达法国后,他在接受《费加罗报》专访时,更是又扯上中国。

  据报道,在谈到特朗普政府和他所采取的“外交策略”时,蓬佩奥又对着记者大谈所谓的“对抗中国同盟计划”,向欧洲国家喊话。

  蓬佩奥宣称,对抗中国符合历史潮流,哪怕这样做在短期内可能要付出代价,哪怕有人觉得“押宝”中国是个好选择,但美国还是要说服盟友加入。

  也许是觉得自己的话还不足以说服别国,蓬佩奥随后更是朝着欧洲说出了一句危言耸听的话:“如果我们放弃了,面对中国,我们会发现自己将沦为(中国的)殖民地。”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蓬佩奥第一次针对中国说出如此“包藏祸心”的话了。他的相关言论看似“抬高中国的实力”,实则是想给美方对抗和打压中国找借口。

  9月2日,蓬佩奥在接受福克斯新闻等媒体采访时再次提及中国剥削美国、摧毁美国就业,要求中国对疫情负责,以及美限制中国外交官活动等事。采访中,他更是宣称,美国40年来对中国“卑躬屈膝”,美国对此已经受够了。

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截图

  对于蓬佩奥所发表的这一番“卑躬屈膝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9月4日的例行记者会上曾犀利反问道:“我不知道为什么蓬佩奥会把美国摆在了一个如此需要仰望中国的位置?”

  华春莹强调,蓬佩奥所言并不是事实。中国是礼仪之邦,一贯主张各国无论大小,都应当平等相待。相反,美国长期以来对其他国家颐指气使、肆意霸凌,动辄使用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或者制裁,对此国际社会是有是非观念的。

  而在法国《费加罗报》16日的专访中,蓬佩奥除了大肆鼓动欧洲同美国一起对抗中国之外,另一大重点就是吹捧美国总统特朗普具有“先见之明”。

  记者向蓬佩奥发问,在打破了美国此前许多的外交传统之后,他在国务院任职的经历中,有哪些可供下届政府来吸取教训。

  对于这一问题,蓬佩奥根本不谈什么“教训”,而是夸夸其谈起来。他声称,特朗普政府在外交上摆脱了一些原有的“礼节”,转而采取注重结果的策略,而特朗普其实早在2015-2016年竞选期间,就“发现”了中国的潜在威胁,并为此做了大量的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访问法国,蓬佩奥在推特上还特意强调了美法两国间的“共同价值观”。但是法媒“France 24”却认为,蓬佩奥此行的目的是继续向各国游说特朗普政府“反华和伊朗问题”相关政策,但这恰恰是他“尴尬之行”的开端。

法媒“France 24”报道截图法媒“France 24”报道截图

  满嘴胡言乱语的蓬佩奥,实际上在国际社会已犹如“过街老鼠”一般。而针对他近一段时间以来攻击中国言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1月12日答问时也曾作出过回应。他表示,蓬佩奥不断炮制抹黑攻击中国的政治谎言,充分暴露了其根深蒂固的意识形态偏见和谋求一己私利的政客面目。

  汪文斌强调:“对于蓬佩奥的谬论,中方已多次阐明严正立场。我想强调,历史是公正的,一切挑动对抗分裂、倒退回冷战年代的言行都不得人心。撒谎、造假、诽谤阻挡不了历史前进的步伐,只会使蓬佩奥之流的个人信誉破产。”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蓬佩奥法国美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