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还巢”

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还巢”
2020年11月23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栽好“梧桐树” 引得“凤还巢”

      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离不开人才。近年来,海口以落实返乡创业政策为重点,出台优惠政策,不断优化创业环境,通过人才集聚、技术培训和资源整合,吸引了一批批青年人才返回家乡,投入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中,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为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活力。

      □本报记者 陈丽园 文/图

      返乡人才带头 村民脱贫致富

      跟着村民去田地里看瓜菜、带脱贫户直播农产品、给脱贫户培训电商知识……11月22日一早,永兴电商扶贫中心运营主管王庭辉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王庭辉是秀英区永兴镇罗经村一名土生土长的“90后”。2017年返乡后,他运用互联网渠道,帮助村民打开销路,销售农产品。“虽然每天很忙,但能帮到村民,我又觉得很开心。”王庭辉说道。

      永兴镇约有3000多人,很多人都靠务农为生。在以前,一些具有地方特色的瓜果蔬菜,因为没有销售渠道,销量和价格都上不去,导致农户只能自给自足,并没有机会获得更多的经济收益。而帮助农户把农产品销售出去,也成了王庭辉返乡工作的主要原因之一。

      “这几年多亏有阿辉帮忙,我们家种的佛手瓜、香蕉、火山荔枝等农产品有了好销路,卖了好价钱。”提起王庭辉,永兴镇罗经村下辖永乐村脱贫户林丽元满是夸赞。

      同样,“80后”吴敏回到琼山区大坡镇,建设柠檬基地,带领村民发展柠檬产业,他们公司负责研究开发产品和市场,并为加盟农户提供种苗、肥料、培训,保证产品购销价格平衡。截至2019年底,公司开发种植基地3800亩,加盟农户种植1.8万亩。“村民愿意加入的,我们出种苗、出技术、产品包销。”吴敏表示。

      在我市,像王庭辉、吴敏这样回乡创业的人才还有很多。越来越多的能人回乡创业,成为当地的脱贫致富带头人,正努力在这片热土上带领贫困群众接续奋斗。

      优惠政策加持 返乡人才集聚

      “凤凰”飞回来,还得留得住。为推动脱贫攻坚急需人才向基层一线集结,海口市委组织部实施“千名科技人才助力基层计划”,重视引导本地外出人才回流,鼓励进城务工农民、退伍军人等本土人才返乡担任村干部,参与脱贫攻坚;鼓励支持本地农村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就业。在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中,对长期扎根基层人才给予一定倾斜;搭建返乡大学生干事创业平台,调动激发返乡大学生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积极性。

      今年10月,秀英区印发方案明确,每年安排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返乡大学生创业创新的项目资助、创业培训、平台建设等,经评审符合条件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创业项目资金。

      近年来,我市通过实施优惠政策、加强典型培育、优化发展环境等有力举措,吸引更多人才踏上了回乡创业之路。如今,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就业创业正由昔日的“孔雀东南飞”,转变为今朝的“春暖凤归来”的喜人局面。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