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天际丝路 | 郑大新加入这一国际航天联盟!

天际丝路 | 郑大新加入这一国际航天联盟!
2020年11月23日 12:47 郑州大学

  原标题:天际丝路 | 郑大新加入这一国际航天联盟!

  来源:郑州大学

  

  近日,“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2020年理事会暨全员大会在线召开。来自全球19个国家的61所高校、企业、科研机构和国际组织13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新成员单位,并围绕联盟持续扩容、拓展区域合作、国际科研合作、联盟工作总结及未来展望等进行深入交流。郑州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负责同志代表学校参会。

  

  经全体成员单位审议批准,郑州大学成为联盟新成员单位。

  “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是国际航天领域的高校、科研机构、学术组织在自愿基础上结成的非营利性组织,由中国宇航学会和西北工业大学联合发起,秘书处设在西北工业大学。自2017年成立以来,联盟成员单位已发展至69个,遍布全球6大洲22个国家。联盟本着“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共享发展”的精神,搭建了航天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推动了来自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西班牙、意大利、比利时、阿根廷等7个国家的13个联盟成员高校分别在复合材料、微小卫星和空气动力等领域组建了5个国际科研合作团队,提升了联盟及成员单位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成为多边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

  

  今后,郑州大学将依托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通过“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与相关国家高校及科研机构开展密切的交流合作,服务学校一流大学建设。

  

  郑州大学成为“一带一路”航天创新联盟新成员单位

  郑州大学橡塑模具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团队围绕我国载入航天战略,长期致力于极端使役环境下的高分子材料制品成型和模具关键技术领域的研究,围绕“神七”出舱、“神舟”系列与“天宫”系列交会对接任务、太空工作站用等国家系列航天服航天面窗战略产品研制任务,突破了透明塑料件的“低应力”制造、可控流动的高透明光学性能保持、高低温循环服役下的寿命保障等关键技术,实现了航天员面窗自主可控加工,开发了具备了高低端环境下的高抗击,恶劣环境下的防辐射和高光谱透过率等功能航天服面窗。

  郑州大学教师代表与“神七“宇航员合影

  2008年,“神七”航天员首次实现了太空出舱行走,出舱服面窗经受了太空严苛条件的挑战,作为全国二十个获奖集体之一,荣获“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神舟”与“天宫”交会对接任务航天面窗,经历空间实验室任务的考验,荣获“空间实验室任务贡献突出的外协单位”表彰(2017年)。在此基础上,团队又成功研制了我国太空工作站用航天面窗(2019年),为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做出了突出贡献。

  

  研究团队荣誉奖牌

  

  研究团队荣获“中国载人航天突出贡献奖”

  研究团队荣获

  “空间实验室任务贡献突出的外协单位”表彰

  

  

  

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