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惊了!印媒新瞎编!

惊了!印媒新瞎编!
2020年11月23日 22:37 环球网

  原标题:惊了!印媒新瞎编!

  印媒炒作“中国村庄建在不丹境内”,专家:纯属不实报道,人为制造“中不争议”

  近日,西藏日喀则市亚东县建成“洞朗第一村”的消息引发印度媒体的炒作,这座名为庞达村的小村庄被印度媒体描述为“建在不丹境内两公里处”,《环球时报》记者22日查阅卫星地图发现,庞达村毫无疑问在中国境内,距离亚东县直线距离约22公里,中印关系及边疆领域专家均表示,印度媒体报道不实。

  根据公开消息,2020年9月,亚东县最终确定27户、124名农牧民群众,从亚东县堆纳乡尚堆村(海拔4630米)自愿搬迁至庞达村。

  亚东县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位于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南麓,东、南与不丹毗邻,西与印度锡金相邻,2017年曾让中印关系一度陷入紧张的“洞朗对峙”就发生在亚东县的边境地区。公开报道中,庞达村距离县城35公里,而在线地图测距显示,两地直线距离约为22公里。

图:百度地图清晰显示庞达村处于中国境内图:百度地图清晰显示庞达村处于中国境内
图:谷歌卫星地图显示的庞达村图:谷歌卫星地图显示的庞达村

  然而, 印度新德里电视台、《印度时报》的报道却称“庞达村位于不丹境内2公里内”。不过,不丹驻印度大使纳姆加尔(VetsopNamgyel)曾对此表示,“不丹境内没有中国村庄”。

  “庞达村肯定是在中国境内。”中国社会科学院边疆所西藏室副主任张永攀2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从地理位置上来说,庞达村处于亚东河(康布玛曲)西岸,而这段河流两岸,向南直到洞朗山脊的分水岭为止,毫无疑问都是中国领土。印度媒体引用的地图是错误的。

  2004年出版的由中国外交部条约法律司编著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事务条约集——中不卷》指出:中不边界从未以条约或协定正式划定,但两国间存在着一条传统习惯线,边境地区基本稳定。记者从在线地图看到,庞达村与亚东县最南端的姐普山口的直线距离仍有6.6公里。

  2017年8月中国外交部发布的《印度边防部队在中印边界锡金段越界进入中国领土的事实和中国的立场》文件中,明确指出根据1890年《中英会议藏印条约》,洞朗地区是中国领土。庞达村毫无疑问位于中国境内的洞朗地区,这是毋庸置疑的,是任何外部势力都无法篡改的事实。

  “其实中不边界原本争议就很小,但就是因为印度公开和暗中阻挠,才未能正式划定。”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22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印度出于“南亚霸主”心态,视不丹为自己的势力范围,中不边界谈判每到关键时候,印度就来横插一脚。在钱峰看来,印度媒体炒作此事,是为了营造“中国蚕食不丹领土,以大欺小”的假象,借此挑拨中不关系,“不过,目前从不丹官方回应来看,不丹方面已经看破了印度挑拨离间的真实意图,也说明不丹很珍视与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在国内媒体曾晒出庞达村27户居民的全家福照片中,依山傍水的小村庄铺着崭新的柏油路,装配式钢结构二层藏式小楼交错分布,水电路讯网实现全覆盖,广场、村委会、卫生室、警务室、幼儿园、超市、塑胶跑道等一应俱全。《环球时报》记者曾在2017年抵达距离该区域仅30公里左右的不丹一侧,能清晰感受到,由于地形的复杂,在该地进行基础设施建设难度很大。张永攀对《环球时报》表示,这座小村庄的建成,说明随着近年来我国基础设施建设能力的大幅提高,技术能力已经完全可以支持边疆地区建设。

  张永攀还表示,这座村庄能迅速建成,跟西藏自治区在十三五期间的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有很大关系,这项规划很大程度上提高了边民的生活水平。根据公开资料,西藏自治区2017年印发了《西藏自治区边境地区小康村建设规划(2017-2020年)》,决定对全区628个边境一、二线行政村(其中边境一线村427个、二线村201个及察隅农场)实施小康村建设,主要围绕“水、电、路、教、科、文、卫”等十个方面改善边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涉及边民6.2万户,24.2万人。

  钱峰表示,中不边境有些地方人烟稀少,但有很多地方有中国边民长期生活、放牧,生产生活条件比较艰苦。边境地区要“有人在”才能真正维护中国的领土主权,“现在我国有能力给当地自然村提供更好的基础设施,吸引更多人居住,让老百姓生活富裕,这就能避免边境地区出现人烟稀少的情况。”

  “亚东在西藏是一个很特别的地方,自然环境很优美,同时它也是历史上天然的通道。”张永攀说,亚东千百年以来是从中国西藏通向印度、不丹的重要通道,名声很大,清代的时候当地人就以与印度、不丹、锡金的贸易为生,亚东县新建村庄,当地人口增加,将有利于中国与周边地区互联互通,客观上有利于整个地区的发展。

  据了解,近年来中不边界问题之所以迟迟未能取得进展,主要是印度从中作梗,胁迫不丹向中方提出过分要求。印度媒体近期不断就中尼、中不边界制造所谓“争议”,无非是企图掩盖印度在边界问题上一贯蚕食争控的伎俩,这种图谋是不会得逞的。中国已与除印度、不丹外的所有陆地邻国成功划定了边界,而印度同绝大多数周边国家都存在领土主权纠纷,近年来更通过修改宪法、单方面改画地图扩大领土主张,同南亚中小国家龃龉不断,印度教极端民族主义和地区霸权主义恐成为南亚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范凌志 白云怡

责任编辑:朱学森 SN240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