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400余件实物、1000多张珍贵照片,集中展现西南局在渝历史 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开展

400余件实物、1000多张珍贵照片,集中展现西南局在渝历史 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开展
2020年11月24日 06:42 重庆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400余件实物、1000多张珍贵照片,集中展现西南局在渝历史 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开展

来源:重庆日报

  11月23日,市民正参观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记者 万难 摄/视觉重庆

  400余件珍贵实物,1000多张历史照片……11月23日,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正式开展,展厅通过场景设计、实物展示、微缩模型、多媒体等形式,集中展现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的历史。

  1949年7月,中共中央决定成立西南局,邓小平为第一书记。西南局是中共中央在西南地区的代表机关,对西南的重庆和四川、云南、贵州、西康四省一市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实行全面领导,驻地为重庆。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位于北碚区澄江镇缙云山杉木园内,是西南局进驻重庆办公后的重要办公地点,邓小平、刘伯承、贺龙主政西南时曾在此办公。旧址建筑风貌保存完好,2009年12月被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北碚区博物馆馆长莫骄介绍,此次开展的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一期),以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在中共中央西南局的相关历史为主线,展现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的历史。其中,邓小平旧居中主要展示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基本陈列由解放西南、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4个单元组成;刘伯承旧居中主要展示刘伯承在重庆的历史,基本陈列由早期革命、解放大西南、建设大西南、在渝佳话4个单元组成;贺龙旧居中主要展示贺龙在重庆的历史,基本陈列由早期革命斗争、解放西南、发展体育、生态保护4个单元组成。总展览面积共计1100余平方米。

  下一步,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二期)项目计划在开放现有展陈的基础上,深化研究挖掘、拓展展品征集、优化展陈布局、提升展陈内容,提档升级“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主展厅,形成1+3(即1个主展厅、3个专题厅)的展览布局,使之成为“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

  “解放初期,邓小平、刘伯承、贺龙领导中共中央西南局进行了大量开创性工作,为西南地区长期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市委党史研究室征研二处处长田姝表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共中央西南局的历史是党史和新中国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此次展览为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和载体。

  “陈列展全面详实地展示了中共中央西南局在重庆开展的工作,再现了建国初期那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服务团成员代表、离休干部沈吉林说,中共中央西南局历史陈列展也是进行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生动教材。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