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连:打好“实战+”组合拳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大连:打好“实战+”组合拳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2020年11月24日 14:10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大连:打好“实战+”组合拳 全面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本领

来源:大连市纪委监委

  “强化实战练兵”是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必要途径。今年以来,大连市纪委监委聚焦实战打出“组合拳”,着力强化组织力、协同力和实战能力,有力提升了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实战+协作”促融合,重塑组织架构。紧紧围绕提升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实战能力,制定《关于规范县乡纪检监察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县级纪委监委推进纪检监察室与派驻机构合署办公,明确其人员不少于县级纪委监委人员总数的50%,确保监督力量向执纪执法一线倾斜;制定《关于加强县(市、区)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建设的指导意见(试行)》,指导建立“纪委常委(监委委员)+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纪检监察室+派驻(出)机构+乡镇(街道)纪(工)委”两种协作区工作体系,实现基层纪检监察力量的有效整合。开展协作区“一流队伍、一流机制、一流业绩”创建行动,进一步促进实战练兵与协作优势深度融合。沙河口区纪委监委建立“室组区”联动机制和协同办案体系,将5个纪检监察室、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3个纪检监察协作区的人员力量有机整合为2个“室组区”办案大组,指定2名委领导分管指导、统筹协调,组织纪检监察室审查调查业务“精兵强将”与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点对点“结对子”精准指导,有效解决派驻纪检监察组、街道纪工委办案基础薄弱、专业性不强等问题。

  “实战+帮带”强协同,拉长业务短板。注重发挥专案组的实战锻炼功能和协作区的骨干引领作用,拓宽“跟案实战”和“结对帮带”渠道,着力消除办案经验盲区,促进各部门、各单位纪检监察干部业务能力协同发展。今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组织办案“零经验”“弱经验”人员跟案实战6批次28人次,县级安排跟案实战120余人次。指导基层通过协作区延伸开展“结对帮带”,促进县级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机构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同步强素质、提能力。庄河市纪委监委注重发挥协作区内纪检监察室或派驻纪检监察组业务骨干作用,每名业务骨干分别对口一个乡镇(街道),实行“一帮二”制度,对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全覆盖,形成经常性联络帮带机制,通过“面对面教”“手把手带”“线对线帮”,有效解决了部分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敢干”“不会干”的问题。

  “实战+培训”打基础,丰富实战技能。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由相关案件室针对系统业务短板,有针对性地提出培训需求,实现“有的放矢”“量体裁衣”,靶向提升办案能力。结合开展“案件质量巩固提升年”活动,由案件审理室牵头举办“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案件质量提升培训班”,专门邀请中央纪委案件审理室、省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及大连市法院相关领导,重点围绕把握证据标准、开展谈话技巧、精准运用法规等开展授课,促进了案件查办和案件审理业务能力的有效提升。多渠道整合培训资源,做到信息共享、制度共建、成果共用。在承办省纪委监委乡镇(街道)纪委(纪工委)书记两期专题培训班过程中,专门邀请沈阳市、鞍山市、营口市纪委监委相关领导开展辅导交流,进一步提升了全员培训质量。普兰店区纪委监委建立“蹲点式”监督调查工作机制,以鞍子山社区和四平街道“蹲点式”监督调查为平台,安排代训人员全程参与谈话、取证、查档等专案环节,实现了“送训到基层”。目前,普兰店区纪委监委6个协作区的18家街道纪工委已有11人参与到案件的调查与办理中,共参与查处违纪违法人员26人,参与谈话200余人次,有效提升了基层整体办案水平。

  “实战+考评”常激励,锻造过硬队伍。聚焦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应知应会知识,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按月开展自学自测,按季评估测试结果,督促干部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把学习培训与日常工作结合贯通起来,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认真开展市县两级纪委监委1109名干部参加模拟监察官资格测试,对照模拟监察官资格找差距、补不足。周密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在线培训年中测试工作,实现测试全覆盖,做到以测促学、以学促用、学用相长。坚持把知识测试与实绩考核、专项考核结合起来,做细做实考核机构建立、考核规则完善、考核指标设立、考核程序规范等工作,定期公布考核结果,持续释放鲜明导向,积极引领争优创先,激励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本领,实现“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