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抚顺市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暨省“五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七】强化监督优环境 护航发展有实效

【抚顺市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暨省“五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七】强化监督优环境 护航发展有实效
2020年11月25日 16:39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抚顺市深入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暨省“五项改革”系列报道之七】强化监督优环境 护航发展有实效

来源:抚顺市纪委监委

  “市自然资源局政策法规科副主任科员郑某某以收取‘评审费’的名义分两次违规收取某咨询公司法人总计5.7万元,郑某某受到政务撤职处分,违法所得款项全部被收缴……”日前,抚顺市纪委监委对破坏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件又一次进行了通报。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进行公开通报,既起到了强化警示震慑作用,更释放出纪检监察机关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零容忍”执纪的坚决态度。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护航企业“减负”前进,是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抓在手上、扛在肩上的一项重点工作任务。3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市委服务保障企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主动作为,聚焦主责主业,挺纪在前,严肃查处了一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进一步强化警示震慑,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坚强纪律和作风保障。

  靠前监督 强化制度保障

  2018年,市纪委监委制定出台《关于全市纪检监察机关支持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十二条措施》,着力解决营商中的堵点、难点问题,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严厉惩处危害企业生产经营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等12个方面,作出了明确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

  清原满族自治县公安局草市警务工作站某站长在任职期间,每年收取过往车辆定额钱款,并设立账外资金,用于违规发放福利。2018年12月,该站长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这是“十二条措施”出台后,市纪委监委通报处理的7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件之一。市纪委监委采取“一案双查”措施,对市营商局明察暗访中发现的11条营商环境问题线索坚持优先处置、快查快办,共对16人进行了严肃处理和问责。

  市纪委监委创新建立了“直通车”制度,班子成员与8名民营企业家进行了“一对一”结对子。有了“直通车”,民营企业家可直接反映干扰经营、侵害合法权益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可对收集到的行使机关及行使公权力人员吃拿卡要、不担当、不作为等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问题进行严肃问责。

  市纪委监委还对在营商环境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注重抓早抓小,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和约谈提醒。去年3月初,市纪委监委和市营商局共同约谈了9家存在问题单位的主要领导,既点出存在的问题,又提出整改要求;既要拿出“当下改”的举措,又要形成“长久立”的机制。9家存在问题的单位,均在第一时间内制定了整改方案,进行了整改落实。

  专项监督 深挖问题线索

  为推进全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市纪委监委深入挖掘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线索,对涉及营商环境的重点部门、行政审批部门和窗口行业开展专项监督,着力整治职能部门及相关干部在服务企业过程中的“中梗阻”行为,坚决向顽疾亮剑。

  市纪委监委与市营商局联合开展了模拟办事体验监督检查工作,组成10个监督检查组,对30余家市直单位和60余家县(区)直单位进行了模拟办事体验和明察暗访,对发现的28条疑似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

  市纪委监委还在市直机关内部开展了正风肃纪监督工作,将全市54个市直行政部门划分为3个工作片区,由市纪委监委7个执纪监督部门和15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整合成3个工作组,分别对应3个片区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共查处破坏营商环境、不担当、不作为等方面的问题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11人。

  市委第八轮巡察启动后,组建了5个专项巡察组,对市营商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局等15家与营商环境息息相关的单位和部门开展为期1个半月的营商环境专项巡察。

  营商环境专项巡察期间,市委巡察组突出政治巡察,结合被巡察单位的职能特点,围绕政策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和工作作风五个方面,重点查找了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有令不行、变通走样等问题,坚决消除影响经济发展的隐形障碍,进一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监督执纪中发现的侵害群众和企业利益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严惩不贷,以铁的纪律推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措施不折不扣落到实处。2019年,市纪委监委查处破坏营商环境,不作为、不担当等方面的问题3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8人,给予组织处理23人,有力地促进了作风转变。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