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经常痛经,千万别掉以轻心(下)

经常痛经,千万别掉以轻心(下)
2020年11月25日 22:25 上海中医药大学

  原标题:经常痛经,千万别掉以轻心(下)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轻度痛经不要乱吃止痛药

  

  现代医学治疗原发性痛经,多使用前列腺素合成酶抑制剂。对于同时有避孕需求的妇女,可以口服避孕药,也有治疗痛经的作用。

  对于轻度痛经,一般不建议服用止痛药,平时保持劳逸结合,心情愉快,经期注意防寒保暖即可。少数病人服用止痛药后会有恶心、呕吐等胃肠道不良反应,不宜长期或大量服用。心功能、肾功能不全的患者更不能擅自服用,此类药物大多数经肾脏代谢,会加重肾脏负担。

  但痛经严重者可能会出现四肢无力、冷汗频出,甚则晕厥,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所以对于这类人群,可以每次痛经时服用止痛药1~2天,注意不可连续服用超过5天。

  对于继发性痛经,一般要积极治疗原发病,有炎症的进行消炎止痛,需要手术的进行手术治疗。

  治痛经要把握好时机

  

  痛经实证多而虚证少,也有虚实夹杂的复杂证候,治疗时应仔细分析,知常达变。中药内服、中医针灸都是治疗痛经的好方法。中药内服一般是在经前一周开始服药,本着“标本同治”的原则,常配伍有止痛作用的中药协助止痛。

  痛经的对“证”中药

  

  寒证

  

  一般选用艾叶、制附片、炮姜、肉桂、台乌药、吴茱萸等温经止痛药。

  气郁证

  

  选用香附、川棟子、延胡索、木香、槟榔等行气止痛药。

  血瘀证

  

  选用川芎、乳香、没药、三七、延胡索、蒲黄、五灵脂等活血止痛药。

  热证

  

  选用川棟子、丹皮等清热止痛药。

  对于疼痛剧烈、急需止痛的实性痛经患者,可以在疼痛时立即就医,选择针灸迅速止痛。寒性痛经患者可以在经期前后艾灸气海穴、关元穴、次髎穴等穴位,以温经止痛;虚性痛经患者可以艾灸气海穴、足三里穴等。

  

  

  痛经患者莫要放大情绪焦虑

  

  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是加重痛经的诱因之一。许多痛经患者由于症状严重,影响工作与生活,且强烈的生理不适会诱发对疼痛及月经的恐惧,在经期前严重焦虑,这种情绪会影响激素失调、神经递质异常,加重疼痛。

  从中医的角度考虑, 焦虑、抑郁会影响气机的运行,引起气滞、肝郁、血瘀等。所以,治疗痛经也可以从心理上入手,中医心理学治疗痛经也有一定的疗效。

  益母草颗粒适合血瘀证患者

  

  很多人都知道,痛经可以喝益母草颗粒。但益母草颗粒也是有它的“专属人群”的。益母草有活血调经的功效,对于血瘀患者的痛经有一定疗效,并非所有患者喝了都有效,气血亏虚的人群不宜服用。

  此外,痛经患者平时要保证足够的睡眠,规律运动,以通畅自身的气血。经期要少吃冷饮、辛辣刺激性食物,可在经期及前后根据证型服用代茶饮。如体质偏寒者,多喝生姜、桂枝等代茶饮;气血亏虚者可适量泡些黄芪、党参等。以上建议均需专业医生指导。

  

  

  

痛经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