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互联网法院举办互联网司法治理论坛

北京互联网法院举办互联网司法治理论坛
2020年11月26日 15:45 北京法院网

  原标题:北京互联网法院举办互联网司法治理论坛

  11月20日,北京互联网法院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成立的“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举办了“互联网司法治理论坛”。围绕“规则·治理·发展:互联网司法新使命”的主题,论坛邀请了来自高校、法院以及企业的12位专家、法官以及产业代表,与在场近百余位参会人员共话互联网平台治理趋势热点,总结互联网平台治理创新成果,共摹互联网平台治理生态蓝图。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和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为论坛致开幕词。

  北京互联网法院院长张雯表示,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的背景下,平台经济飞速发展带来了个人信息保护、数据权属、垄断规制等新兴治理难题。北京互联网法院始终坚持以裁判树规则、以规则促治理、以治理助发展的理念,审理了一系列具有先导示范意义的互联网案件,积极搭建“府院联动”沟通交流平台与合作机制,深挖数据价值链环节引导产业健康向上,推动互联网空间发展共建共治共享。希望与会嘉宾能够积极建言献策,共同为数字经济发展的“良法善治”贡献力量。

  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李韬表示,随着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竞相涌现,单一的技术逻辑、市场逻辑和监管逻辑无法适应数字时代的各类复杂场景。本次论坛召开,期冀推动司法治理模式实现更深层次的数字化适应性变革,创造更高水平的数字正义。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在未来的互联网司法治理中,要坚持包容创新和审慎裁判,要理性看待数字经济发展中的大与小,要在司法实践中坚守人本、弘扬人文、不违人性,构建数字时代的司法治理新理念、新道德、新生态,来平衡和回答我们在司法实践中遭遇的各种各样的问题和挑战。

  论坛开幕式由北京互联网法院副院长佘贵清主持。佘贵清副院长从产业发展现状和司法审判面临的现实挑战两个角度解读了论坛主题。他表示,平台经济带来的一系列新问题和新挑战,尤其是在数据、算法、垄断、法律责任与社会责任、裁判规则与治理模式等方面,一直受到理论界、产业界和司法审判领域的高度关注。希望与会嘉宾各抒己见,从更加多元的视角和更多专业的角度,拓展互联网平台治理的新视野,提供互联网平台治理的新思路。

  本次论坛包括“互联网平台责任的司法新规则”“互联网平台治理的司法新生态”两大议题,与会嘉宾深入研讨,现场讨论氛围热烈。

  最后,北互-北师大“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吴沈括为本次论坛作了总结。他表示迈入数字新时代,新的机遇和挑战呼唤新的理念和机制,从规则到治理再到发展,无不体现了互联网司法生态共治的宽广格局。北京互联网法院-北京师范大学“互联网司法治理研究中心”将继续推进各方对话、深化制度研究,进一步助力互联网司法治理新生态建设。

北京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