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除了面色苍白,这些症状可能也在提示你“贫血”了

除了面色苍白,这些症状可能也在提示你“贫血”了
2020年11月26日 21:45 上海中医药大学

  原标题:除了面色苍白,这些症状可能也在提示你“贫血”了

  来源:上海中医药大学

  在生活中,贫血较为常见,但很多人认为贫血只是小毛病,吃补血的食物就能好转,或误以为是其他疾病没有及时治疗,等前往医院就诊时可能病情已较为严重了。那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贫血,需不需要去医院检查和治疗呢?

  医生诊断有没有贫血主要根据血红蛋白水平,一般来说,正常成年男性血红蛋白120-160g/L,女性110-150g/L,如果血红蛋白低于110g/L,就可以考虑患有贫血。根据血红蛋白水平,贫血的严重程度可以分为轻度:90-110g/L,中度:60-90g/L,重度:30-60g/L,低于30g/L为极重度贫血。

  从四大方面判断是否贫血

  1

  外表可见

  如面色苍白、唇甲色淡、眼睑苍白等是常见的贫血表现。另外,缺铁性贫血时还会出现毛发枯干、易断;匙状指,也叫“反甲”,就是指甲盖中间凹陷,像个小勺子(匙勺状)。营养性贫血会出现舌红无苔,如牛样舌。

  2

  神经系统

  头痛、眩晕、乏力、萎靡、晕厥、失眠、多梦、耳鸣、眼花、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神情淡漠、精神错乱、兴奋、妄想、尿便失禁、肢端麻木、共济失调等可能是营养性贫血的表现。

  3

  心血管系统

  心悸(活动后加重)、心率加快、气短、胸闷等。老年人冠心病若伴贫血易诱发心绞痛,而长期严重贫血可出现贫血性心脏病,还可有心律失常、心脏扩大,甚至心功能不全的表现。

  4

  消化系统

  贫血可影响消化系统功能,如出现消化不良,食少纳减,腹胀、腹泻或便秘等。另外,还有部分人群的贫血是由消化道疾病造成的,例如存在消化道炎症、溃疡性出血,甚至是癌症等严重的疾病。而长期慢性溶血可能会合并胆道结石。

  如果出现上述症状,建议及时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检查,早发现、早治疗对身体健康至关重要。轻度、中度贫血一般通过切断导致贫血的原因,外加食疗、药物治疗,而到重度、极重度时,可能需要通过紧急输血进行治疗,所以勿把“小病”拖成了“大病”,对贫血一定要加以重视。

  

  

  专家: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 甘欣锦

  本文选自《健康财富周刊》 记者:徐晓琳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