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市场监管局: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一张张城市名片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市场监管局: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一张张城市名片
2020年11月26日 09:01 正义网

  原标题: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市场监管局:把农贸市场打造成一张张城市名片

  “一走进深圳市龙岗区升级改造后的农贸市场,就会感受到热腾腾的生活气息,享受到有温度的、有色彩的真实生活。特色农贸市场现在成为我们龙岗区的一张名片。”一旅游团队来到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六约农贸市场,热情的导游向游客们介绍道。 

  今年以来深圳市龙岗区市场监管局以升级改造为契机,以疫情防控为重点,以综合治理为手段,以文明提升为最终落脚点,多举措打造“特色农贸市场”,推动全区农贸市场硬件提档、管理升级、服务增效,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软硬”兼施 提档升级

  在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座谈会上,龙岗区市场监管局领导提出:“是继续按部就班地设摊卖菜,还是通过升级改造打造差异化、特色化市场,走出一条适应形势的新路子,是当面前的一个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龙岗区共有农贸市场105家,占全市农贸市场总量的29%。由于龙岗辖区范围内大部分市场都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均不同程度的存在一些历史遗留问题,如环境卫生、食品及消防安全等问题。为有效解决此类问题,龙岗区市场监管局协调住建、消防、街道、社区等单位,共同分析研究、出谋划策,创造性地提出了“一场一策”的对策,即一个市场、一个对策,做到既符合法律等相关规定,又及时解决了疑难问题,为推动市场升级改造扫除障碍。 

  龙岗区市场监管局承担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牵头工作后,根据“市级指导、以区为主、部门共治、街道主抓”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区街各单位的职责定位,有效避免职责推诿,高效推动工作落实。根据辖区内市场的具体情况,该局将基础条件较差的市场纳入改造范围,将基础条件较好的市场纳入管理提升范围,将因经营不善、建筑存在严重安全隐患等计划关闭的市场纳入淘汰范围,形成“改造一批、提升一批、淘汰一批”的工作总思路,分类推进落实。提出以“规划引领、标准管控,示范先行、分类推进,智慧支撑、全程可溯,建管并重、彰显特色”为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总路径。在工作推进中,该局按升级改造难易程度对市场进行分类,先易后难推动市场改造,在硬件改造时同步引入智慧计量系统,提升管理水平,实现食品交易全程溯源、信息公开和智慧监管。在疫情发生后,该局以为民负责的态度,主动将市场升级改造工作作为防范城市公共卫生风险的新使命,积极推动2020年底前不能拆除或关闭转型的市场全部纳入升级改造范围,实现“应改尽改”。截至目前,纳入龙岗区第一批升级改造的55家农贸市场中,已经完成改造46家,其余9家市场正在紧张推进中。 

  发掘亮点 打造特色

  “没想到旅游团队会来到我们六约市场,我们传统客家文化吸引游客前来打卡,六约市场成为网红市场。”在六约市场卖独具客家小吃摊的大爷高兴地说。位于横岗街道的六约市场把客家文化作为农贸市场的一个鲜明特色。市场位于横岗街道辖区,辖区客家人居住数量较多、传统客家文化保留较为完整。市场结合这一实际情况,在农产品销售方面紧紧结合客家文化及饮食习惯提供农产品及小吃,在文化宣传方面突出客家商埠传统等,使都市的农贸市场具有浓浓的客家文化气息。 

  位于布吉街道的富民市场率先打造“扶贫专区”。市场开办方金晋集团积极响应政府消费扶贫的号召,积极与贫困地区的果蔬菜农联系起来,在市场内设置“扶贫专区”,专供贫困地区蔬菜瓜果销售使用。 

  位于横岗街道的横岗第一市场是开拓创新的市场典范,在升级改造过程中多个方面成为全市首创:首家以农产品超市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首家引入专门污水净化设备设施,有效解决了市场污水排放问题;首家引入通风系统,有效解决了传统农贸市场特有的气味难闻的难题;首家引入智慧计量系统,彻底解决了缺斤短两的问题和食品安全信息公开及溯源问题。 

  位于平湖街道的鹅公岭市场是首家在农贸市场引入快速智能食品安全送检柜的市场。消费者在购买农产品时,如果对农产品安全存疑,可将农产品样品放入该智能送检柜并扫码留下联系方式。该智能送检柜将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样品安全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发送至消费者预留的手机中,真正实现了让消费者放心的目的。 

  位于龙城街道的回龙埔市场学习江浙的先进经验,结合未来猪肉等产品全程冷链配送、冷鲜上市的趋势,在升级改造中将销售档台增宽并设置电源插座,方便未来冷柜摆放及使用,为未来猪肉等农产品全程冷链配送、冷鲜上市提前做好了准备。 

  目前,龙岗区通过发挥特色农贸市场的辐射引领作用,将持续推动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落实。升级改造后各具特色的农贸市场,不仅让龙岗市民买得放心、吃得安心,更像是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向社会各界展示着现代化大都市充满人间烟火味的另一面。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