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发布,八达岭、居庸关等上榜

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发布,八达岭、居庸关等上榜
2020年11月26日 18:2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发布,八达岭、居庸关等上榜

  万里长城的“C位”确定了。国家文物局今天发布了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点段名单。八达岭、居庸关、箭扣等北京段长城上榜。明年,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险情隐患排查工作将完成。

  从名单上看,第一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构成以秦汉长城、明长城主线,与抗日战争、长征等重大历史事件存在直接关联,以及具有文化景观典型特征的代表性段落、重要关堡、重要烽燧为主,共计83段(处),其中秦汉长城重要点段12段(处),明长城重要点段54段(处);其他时代长城重要点段17段(处),包括战国秦长城5段,唐代戍堡及烽燧4处,战国燕长城2段,战国齐长城、楚长城、赵长城、魏长城各1段,以及金界壕遗址等具备长城特征的边墙、边壕、界壕重要点段2段。

  这些重点段的长城保护管理有了更严苛的要求。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地方人民政府应建立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动态清单,明确奖惩机制和保障措施。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地方人民政府还应加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管控,组织编制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文物保护规划,重点细化保护区划界划、保护管理规定及空间管控指标。保护范围原则上应划定为禁止建设区域,其上空作为净空管控范围。建设控制地带内仅限进行保护管理、展示阐释及参观服务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且相关设施不得破坏长城历史文化景观及周边生态环境。推进涉及长城的土地储备考古前置改革,如遇重要发现,及时调整保护区划。

  国家文物局说,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地方人民政府应明确并强化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保护机构,鼓励长城资源集中分布的地方建立长城保护研究专业队伍。落实长城执法巡查、保护员巡视及保养维护工作制度和经费保障,加强保护、管理专业技术培训,充分发挥长城保护员作用。

  新科技也将用于长城保护。比如探索遥感技术、小型无人机等适用于长城安全防范与执法监管的现代科技手段,实现技术巡查与人工巡查有机结合,加快推动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监测试点以及监测预警体系、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建立定期监测、反应性监测和定期报告制度。强化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执法和安全监管,充分借助综合执法部门或文化市场执法部门力量,严厉打击涉及长城的违法犯罪行为,全面提升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监管水平。

  另外,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应在2021年6月前完成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险情隐患排查工作。对于排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开展抢险加固。根据险情排查结果,要循序渐进地开展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研究型保护项目。 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涉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相关保护工程项目应纳入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近期文物保护工程项目计划并按程序报批。

  这些“C位”长城的故事将重点展示。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围绕长城国家公园建设总体目标,深入挖掘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的历史文化内涵,提升现有长城相关博物馆、陈列馆展示水平。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辟为参观游览区前,应科学核定、发布长城点段的游客承载量。经过评估具备开放条件的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应确定参观游览区管理机构,制定分级分类开放策略,设置必要的展示、服务及安全防护设施,制定参观游览区管理规定和游客管理应急预案,并依法履行申报备案程序后向公众开放。对于文物本体及周边环境保存现状较为脆弱的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应采取有效措施改善其保存状况,确保文物本体、周边环境及人员安全。

  国家文物局要求,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沿线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应定期评估《长城保护条例》、《长城保护总体规划》、省级长城保护规划以及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保护规划实施情况,指导、督促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长城保护传承利用相关任务、目标。每年11月1日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应将本行政区划内的长城保护管理工作进展情况、特别是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情况以书面材料形式报国家文物局。

  2025年年底前,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全面完成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机构建设、空间管控、监测管理、保护修缮、展示阐释等各项工作,全力推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国家文物局将组织专业机构、专家适时开展抽查评估,并酌情开展专项反应性监测。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