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重庆专访:“阮痴”冯满天——一生弹阮一路歌

重庆专访:“阮痴”冯满天——一生弹阮一路歌
2020年11月26日 19:02 重庆发布

  原标题:重庆专访:“阮痴”冯满天——一生弹阮一路歌

  来源:重庆发布

  他是2014年《出彩中国人》年度总冠军

  弹阮52年,出访30个国家 

  让世界听到了中国阮的声音

  他的巡演

  是黑暗里的即兴音乐会

  他用音乐做公益 

  一面致敬传统,一面抚慰人心 

  “阮痴”冯满天

  和他的《山上山下》音乐会

  来到山城 

  本期的《重庆专访》

  一起走进他的世界

  

  主持人:我第一次听阮的时候,我会觉得它有点像吉他,又有一点像筝。但是,阮好像又比吉他多一种韵味。你弹阮几十年,是不是这个味道吸引你?

  冯满天:对!我们的语言系统,古汉语就是这个韵味!我有次去广东演出,车上司机是客家人,接待的小女孩也是客家人,两个人用客家话聊天。我一听,这不就是那种入声字吗?就很有古韵,带着拐弯的。其实现在的中国韵味,就是古代语言歌唱性的韵味,就是说话。

  

  主持人:你出生在音乐世家,父亲以前是改良月琴,您改良阮。但你们两个人改良的方向其实是不一样的。你父亲可能是在月琴的现代性方面做了一个突破,让它登上大雅之堂,而你好像是从历史的锦灰堆里边去找寻中国传统的阮的声音。与其说是改造,不如说是复原,可以这样理解吗?

  冯满天:是的。实际上我们用现代手段,来找寻和完善古人追求最美的那个“绕梁”的境界,过去做琴的技术没那么好。比方说这个音,你听,余音最长可以到20多秒,过去做不到,过去8秒就没了。所以说,余音是通道。

  主持人:你以前也组建过最早的中国的摇滚乐队,应该是那个年代最潮最酷的人。你是不是想用一种自己的表达方式来推广你心中的民乐,尤其是让年轻人看到,让他们喜欢?

  冯满天:对,这需要一个过程。刚开始参加《出彩中国人》的时候,实际上是想用这个乐器和吉他媲美,就是吉他能做到的,阮也可以做。

  阮加了效果器,它可以这样弹琴,它有它自己的声音。加了电以后,可能性更多,它更广阔了,但是那个底还在。

  主持人:您特地会让盲人和其他残障的人来听阮 ,你觉得音乐是有疗愈的作用,是吗?

  冯满天:对。我本来是想给他们疗愈的,结果他们疗愈了我。我下一场音乐会的名字叫“悄悄话”,是一个盲童小女孩,她说:“阮在说悄悄话”。

  主持人:重庆学阮的氛围好吗?

  冯满天:重庆这个地方的生活气息和人文气息,我觉得是得天独厚的。重庆人更关照自己的生命状态,更关注自己的心情。重庆有这么多的山,坐在江边上弹个琴,看着两岸的灯,很美。

  延伸阅读》》

  阮,是一种弹拨类中国传统乐器,四弦有柱,形似月琴。相传西晋名士阮咸善弹此乐器,因而得名。其音域广阔,音色浑厚,与古典吉他相近。



  点餐不随意,量度把控有意义。乱点一气,绝非阔气。掂量好了再点餐,剩菜剩饭太难堪。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记者:张嘉 田园 曾石 李旭


重庆专访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