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31岁万一,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拟任地方副县级领导职务

31岁万一,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拟任地方副县级领导职务
2020年11月26日 19:44 新京报

  原标题:31岁万一,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拟任地方副县级领导职务

  11月25日,四川德阳市委组织部发布干部任前公示公告,显示现年31岁的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副处级)万一,拟调任副县级领导职务。

  据公开简历,万一出生于1989年1月,吉林长春人,2007年考入清华大学自动化系。自2005年起,清华大学开展从在校生中征集义务兵工作。2008年12月,作为一名大二学生,万一选择参军入伍。2009年至2011年,保留学籍在中国人民解放军66336部队服役。

  2013年本科毕业后,万一直接攻读清华大学社科学院硕士学位,主修城市社会学。拿下硕士学位后,万一留在母校工作,曾任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辅导员、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挂职)、校团委社团协会部部长、校团委副书记、清华大学职业发展指导中心副主任等职。

  教育部官网曾于2014年刊发《梦想在清华和军营启航——清华大学优秀退伍老兵万一先进事迹》 一文,其中提到,2008年12月,万一选择参军入伍时,很多亲戚朋友不理解,“清华学生,各类表现较好,家庭也没有任何困难,跑去野战部队基层当战士?”

  清华大学官网刊发的《野战部队来了个清华生》也提到:辅导员听到万一说出要去野战部队当兵的想法时,睁大眼睛从上到下仔仔细细地打量了他一番。“顺着他目光,我心里明白,圆圆的脸蛋、胖胖的身材以及鼻梁上横挂的一副眼镜,这样怎么都不像能去野战部队的料,”万一说,“既然要去野战部队当兵的想法已经萌生,我就觉得是个男子汉就不能轻易退缩,于是我没管周围人善意的规劝,甚至拒绝了某解放军机关的邀请,还是直接在志愿表上填上了野战部队四个字”。

  文中记录了万一的军营生活:“记得一全队挖战壕,我和战友们都手拿铁锹奋力铲土。旁边来自农村的战友,使得一手好锹,‘哗哗哗’,几分钟就挖好一个大号掩体。从小就没怎么干过活的我立马就慌了神。我不仅挖一个坑的时间别人挖了两三个,而且因为自己身材‘硕大’,一次铲土,就淋得自己满身是泥。还有一次全队要攀爬麻绳,旁边战友一个个像升降机一样‘嗖嗖’就爬了上去。我得克服自己的体重艰难地向上攀了几米,而后只感体力不支,双手抓着粗厚的麻绳在离地不远的空中就吊着不动了,那时我往上看,还有像是登上‘天路’的距离;往下看,几米的距离让我双手直哆嗦。‘万一,赶紧往上爬啊!’哪想班长在我身后一喊,然后就地抓起一根长棍,往我屁股上直戳。戳得我连声‘哎哟哎哟’直喊疼,只能奋力往上爬”。

  上述两文都提到,万一在军营的磨炼中成长起来,服役期间曾荣立全团当年唯一一个二等功并被评为师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

  谈及两年军营时光,万一曾表示:清华和军队的双重经历使我明白,无论何时何地,都应该忘记自己是一名“清华人”,一名“解放军人”,忘记清华和军队带给自己的“光环”,以平常心融入每一个集体,每一个环境,从零做起,从点滴做起;也应该在内心深处永远牢记自己是一名“清华人”,一名“解放军人”,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不怕困难,不怕挫折,为“让更多人生活得更好、更幸福”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清华读书期间,万一曾任校学生会副主席,获评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教育部官网评价说:万一学习成绩良好,综合素质优秀,是活跃的学生干部、交响乐队的骨干队员、北京奥运会的骨干志愿者。

  据教育部官网:大一入学伊始,万一便被招募为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又因表现出色,被任命为部门志愿者副主管,带领一个人均大他2个年级的团队圆满完成了奥运志愿工作。同时,他也在艺术团交响乐队担任打击乐演奏员,曾随队在人民大会堂、国家大剧院等地演出。

  “政事儿”(xjbzse)撰稿 / 王姝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清华大学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