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三任省委书记接力反腐!刚履新的西南大省一把手,特意去了这里

三任省委书记接力反腐!刚履新的西南大省一把手,特意去了这里
2020年11月26日 21:08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三任省委书记接力反腐!刚履新的西南大省一把手,特意去了这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今天的话题,是云南。

  政知君注意到,自11月20日履新云南省委书记之后,阮成发多次调研。

  11月23日,阮成发在省人大常委会机关、省政协机关调研;24日,在省纪委省监委、省委组织部调研;25日又先后在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调研;11月26日,阮成发又到了省委统战部调研。

  当然,新任省委书记调研并非新事。

  和阮成发同日履新的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这几天也在调研。

  11月23日,景俊海赴吉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走访调研,24日到了省政协机关,25日景俊海赴中国一汽集团和省纪委监委机关调研。

  在外界看来,新任省委书记调研,一方面是熟悉情况,另一方面则是提出要求。

  一个细节是,阮成发和景俊海,都去了省纪委监委。

  阮成发: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政知君注意到,11月24日上午,云南省委书记阮成发到了省纪委监委调研。据当地新闻画面披露,云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冯志礼汇报了相关工作。

  在现场,阮成发总结了近年来云南反腐的工作。

  他说,“我省(即云南省,编者注)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但要清醒看到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在云南省纪委监委调研时,阮成发要求,深刻把握当前全省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惩治腐败不手软、严明纪律不降标,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阮成发要求,要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

  坚定不移严明纪律,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坚定不移全面排查死角,坚定不移标本兼治,在强力正风肃纪反腐上下真功见实效,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紧盯“关键少数”,紧盯权力运行各个环节,紧盯资源富集领域,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云南三任省委书记接力反腐

  政知君注意到,自2014年以来,李纪恒(2014年10月至2016年8月任职,现任民政部部长)、陈豪(2016年8月至2020年11月)和阮成发(2020年11月至今)先后担任云南省委书记,他们都非常重视云南反腐工作。

  “高严追到了没?”“据我们的消息是没有。”“那继续追!”

  在2015年两会期间,云南省委原书记李纪恒称,将继续追捕外逃贪官高严。他说,国家会加大追逃力度,处理腐败分子。

  高严曾任云南省委书记,2002年9月,潜逃至澳大利亚。事后,仅被查出转移、藏匿的港币、美元等就折合人民币500多万元。

  陈豪任云南省委书记期间,曾多次提到要彻底清除秦光荣流毒。

  2019年11月,云南省委曾召开“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时任云南省委书记陈豪要求,以秦光荣反面典型为镜鉴,结合白恩培、仇和、曹建方等近年来发生在云南的典型案件,联系身边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件,坚持问题导向,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深入地、彻底地进行反思和对照。

  就在11月20日的全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卸任的陈豪还特别提到了云南的反腐工作。

  他说,近年来,省委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激浊扬清,云南政治生态不断净化,发展环境不断改善。

  陈豪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莫忘前车之鉴,正确对待手中权力,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守正持节,清廉奉公,忧国忧民,永葆忠诚。

  当天履新的阮成发也表态称,将始终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做人做事的基本原则印刻在灵魂骨子里、贯穿到工作生活中。

  在云南各方面的持续发力下,云南政治生态逐步修复净化。

  就在11月25日,云南有两个官员先后主动投案,即云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罗应光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施洪甲。

  “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是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震慑,政治生态逐步修复净化,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显现。”云南省纪委监委对媒体表示。

  据《中国纪检监察报》11月23日披露,云南省今年以来共有393名党员干部主动投案,其中厅级8名。

  吉林省委书记就反腐工作提出要求

  在11月25日,履新不久的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也去了省纪委监委机关走访调研,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张忠介绍了相关情况。

  在调研时,景俊海对吉林省纪委监委也提出了要求。

  他说,要更加注重强化政治监督,更加注重服务工作大局,更加注重维护群众利益,更加注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更加注重加强自身建设。

  景俊海说: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扶贫环保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聚焦“十四五”规划中政策支持力度大、资金资源集中、财政金融投资富集的领域和环节,保持反腐高压态势

  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

  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办事,坚持刀刃向内、持续整治“灯下黑”

  景俊海表示,“省委将更加坚定地支持纪检监察工作,关心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扎实成效。”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