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节点!中纪委派人前往,省级党委书记现场剖析案件

关键节点!中纪委派人前往,省级党委书记现场剖析案件
2020年11月26日 22:26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关键节点!中纪委派人前往,省级党委书记现场剖析案件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蔡迩一

  政知君注意到,11月26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召开了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

  据当地新闻画面显示,在会议上,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作案件剖析报告,内蒙古四套班子成员以及法检“两长”出席。

  同时,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派人到了现场。

  慢慢来看。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派人到现场

  据报道,这场会议,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刘奇凡主持。会议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扫黑除恶之打伞破网》。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九监督检查室、宣传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介绍,第一至第十一监督检查室主要履行依纪依法监督的职责,负责监督检查联系单位(地区)领导班子及中管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等方面的情况。

  据悉,这场会议总结了这几年内蒙古的反腐形势:

  从近几年反腐败斗争实践看,我区腐败问题存量很大、增量仍在发生,且呈现出滋生时间久、埋藏根子深、共腐链条长、牵扯范围广、污染程度重等特点

  特别是涉煤腐败“毒瘤”严重污染政治生态,黑恶势力“保护伞”严重侵害群众利益,司法腐败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高校“蛀虫”严重破坏立德树人环境

  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划重点,涉煤腐败、黑恶势力、司法腐败、高校“蛀虫”。

  每一个词汇的背后,都有不少落马官员。

  涉煤腐败

  比如涉煤腐败。

  今年2月28日,内蒙古自治区召开了“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之后,内蒙古倒查20年涉煤腐败问题便备受外界关注。

  后来的消息显示,针对内蒙古涉煤腐败,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此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也有相关纪检监察建议。

  内蒙古对此也十分重视。

  政知君注意到,就在11月3日,石泰峰还在鄂尔多斯市主持召开会议,听取鄂尔多斯市、乌海市、阿拉善盟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展情况汇报。

  石泰峰指出,鄂尔多斯、乌海、阿拉善三个盟市问题存量大、整治任务重,要“全力以赴推动排查核查发现问题整治见底到位,坚决彻底割除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这个污染我区政治生态的最大毒瘤”。

  石泰峰说,公职人员在涉煤领域的腐败行径严重影响党的形象,严重损害国家利益,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必须严肃予以惩治。

  与之相对应,在过去的9个月,内蒙古方面接连有人被查。截至10月26日,内蒙古共有534名官员“倒”在“煤炭领域”中。

  这段时间以来,内蒙古纪委监委在通报落马官员时,多次出现“四连发”甚至“六连发”。

  比如10月16日和27日,内蒙古纪委监委均一口气通报了四个落马贪官:

  在11月21日,内蒙古纪委监委一口气通报了6个落马贪官:

  这些官员中,多人的腐败问题与煤有关。

  比如,10月16日通报的四人中,就有三人与“煤”有关——

  通辽市委原常委、统战部部长曹文敏被指“在煤炭领域投资获利”;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原副巡视员连天俊被指“损害煤矿利益”;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桂花被指“肆无忌惮,胆大妄为,在煤矿转制和探矿权证、采矿权证审批过程中滥用职权”。

  司法腐败

  除了涉煤腐败,内蒙古司法腐败的问题此前也备受外界关注,比如敛财超4.49亿、被终身监禁的“老虎”邢云,就被指“违规干预司法活动”。

  此外,内蒙古司法系统内被查的官员也不少,比如已经被执行死刑的内蒙古公安厅原厅长赵黎平。

  法院审理查明,赵黎平犯故意杀人、受贿、非法持有枪支、弹药、非法储存爆炸物罪,其中敛财数额达2368万元。

  还有今年9月受审的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副厅长赵云辉。

  赵被指敛财1864余万元、有价值697余万元的财产不能说明来源,此外还非法持有枪支。

  今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公安厅原厅长马明被双开。马明被指“在案件办理、企业经营以及工程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

  同月被双开的还有鄂尔多斯市中院原院长张民,他也存在司法腐败。

  据纪委通报,张民“指令拍卖案外人合法财产;知法犯法,插手、干预司法活动,擅自使用执行手续,违规划扣社保资金”。

  严查金融、政法、国企和煤炭资源等领域腐败

  “近年来查处的一大批腐败案件,既是一份沉甸甸的反腐‘成绩单’,也是一份沉甸甸的教育‘警示录’”。

  11月26日的全区领导干部警示教育电视电话会议直陈,要深刻吸取宗旨意识缺失的教训,坚守人民立场,切实端正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

  会议要求,“要深刻吸取权力异化滥用的教训,廉洁修身齐家,始终做到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

  上述会议称,当前,内蒙古正处于全面修复、着力重构政治生态的关键节点。

  “要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用力从严查处各类腐败问题,集中发力坚决查处金融、政法、国企和煤炭资源等领域腐败问题,推动重点领域监督机制改革和制度建设,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