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自带音响”反诈骗 自掏腰包解民忧

“自带音响”反诈骗 自掏腰包解民忧
2020年11月27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自带音响”反诈骗 自掏腰包解民忧

      从山西骑警,到海口派出所民警,再到海口市公安局警察督察支队负责维护全局民警执法权益工作,然后又重返派出所,担任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五源河派出所所长,乔晋军,这位温文尔雅、思路开阔又嫉恶如仇的老警察,通过看似简单、平常却颇有实效的工作方法,有力地维护了辖区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赢得了辖区群众信任和称赞。

      □本报记者 李云川

      自带音响宣传防盗反诈

      今年44岁的乔晋军,从警已经27年。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干得有声有色,多次获殊荣。2019年6月5日,乔晋军调到五源河派出所任所长,从机关再到基层,他很快转变角色,雷厉风行地开展工作。

      乔晋军经过深入走访,发现辖区时有居民遭遇盗窃和网络诈骗,在打击违法犯罪分子的同时,乔晋军从防范工作抓起。近几年,他学会了网购,但他购买最多的商品不是日常生活用品,而是一种可以循环播放的扩音喇叭。他将这些喇叭装在派出所的所有巡逻车上,连他自己的私家车也安装。“快到年底了,砸车盗窃的,电信诈骗的比较多,让民警在日常巡逻中通过扩音喇叭进行宣传,提醒群众加强防范。”乔晋军说,这样可以避免和减少此类侵财案件的发生。

      为了录制防盗反诈宣传内容,他特意加强了普通话练习。“没法做到字正腔圆,但至少得声音洪亮,吐字清晰,让群众听得清楚。”乔晋军这样要求自己。就这样,乔晋军自行录制的防盗反诈安全宣传提醒语音,成了辖区19291名常住人口最熟悉的声音,很多没见过他面的居民,到派出所办事时,根据声音就找到这位“自带音响”的所长。

      亲民执法赢得辖区群众称赞

      “乔所长是一位十分敬业、善良、公道、智慧的警官。”有网名叫“岛叔”的辖区居民在微信朋友圈里这样写道。

      原来,“岛叔”居住处一家外租户,中介为其安装的空调经常发出怪异噪声,“岛叔”跟租户协商,对方居然拿着把菜刀赶他。他打110报警后,乔晋军赶到小区,召集住户、物业、社区负责人一起协调,还自掏腰包凑了份子钱购买空调,妥善解决了此事。“乔所长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智慧,让我见证了海南优秀警官的风采。”“岛叔”感动地说。

      在乔晋军的朋友圈,多是反诈宣传信息。“因为辖区很多‘候鸟’,曾经遭遇过电信诈骗。”乔晋军说,他们同时向小区业主群推送此类信息,并让“警力跟着警情走”。乔晋军带领五源河派出所民警,以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群众信任和称赞。

      ■人物档案

      乔晋军,男,44岁,中共党员,山西兴县人,大学本科学历,1993年12月参加工作,现任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五源河派出所所长。荣立个人三等功4次,先后获得山西省太原市新长征突击手称号、太原市见义勇为三等奖、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省公安厅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安保维稳先进个人、省公安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绩突出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诈骗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