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群众满意度调查被指诱导造假?南京江北新区:措辞不严谨将改进

群众满意度调查被指诱导造假?南京江北新区:措辞不严谨将改进
2020年11月27日 08:47 澎湃新闻

  原标题:群众满意度调查被指诱导造假?江北新区:措辞不严谨将改进

  “如您接到电话,请耐心听完,并配合回答哦。‘满意’是您对江北新区最美的称赞!”

  “请不要使用‘说不清’、‘不了解’、‘还行’、‘还好’等模糊语言回答哦!”

  近日,南京江北新区邀请市民参与南京市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满意度调查时,只让人回答“满意”、而不让人模糊回答的做法,令其陷入了“满意度诱导造假”的质疑。

  对此,南京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人士表示,他们在江北新区的官方微信上发布相关文章,本意想让更多人知晓有“满意度调查”一事,并号召他们参与进来。“如果满意的话,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如果不满意,我们也完全能级接受,会根据他们(市民)的意见、建议做好整改。”

  该人士坦言,上述表述确实不够严谨,对此给老百姓引起的误解,“实在抱歉”,“我们将改进工作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该项满意度调查由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作风办)组织,并委托第三方机构打电话随机提问。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作风办)相关人士表示,江北新区的做法客观上存在“拉票”的嫌疑和想法,在宣传方式和口径上不太合适,对此,其将及时向该委领导反馈,接下来还将对其予以提醒。

  不过,他说,江北新区是造不了假的,结果也是其无法掌控的。相关部门在设计满意度调查之前,就已提前想过各种办法来防止各种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

  满意度调查被指诱导造假

  11月24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微信公号“南京江北新区”,发布一条推文《这条短信一定要回复!这通电话一定要接!》。

11月24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微信公号发布推文“这条短信一定要回复!这通电话一定要接!”微信公号推文截图  11月24日下午,“南京江北新区”微信公号发布推文“这条短信一定要回复!这通电话一定要接!”微信公号推文截图

  什么样的短信和电话,如此重要?

  这条推文所指的短信内容为:尊敬的市民朋友们:为广泛了解群众对南京高质量发展成果的满意度,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市作风办)将于近期开展电话调查。如您愿意参加,请回复“是”,成为调查候选人。完成电话调查后,将获得10元话费奖励……

  成为调查候选人之后,就有可能会接到南京市民意调查中心的电话。

  对于如何配合回答问卷调查,“南京江北新区”微信公号如是说:“‘满意’是您对江北新区最美的称赞!”“请不要使用‘说不清’、‘不了解’、‘还行’、‘还好’等模糊语言回答哦!”

  该文还提醒道,只有回答完所有的问题,才是一次有效的电话点差,“请坚持到底”。落款显示,该微信文章的素材来源是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

  有南京市民向澎湃新闻反映,在这篇推文中,“满意”二字是红色字体,比相邻段落的文字大了好几个字号,并且还特别加了引号,纵观全文显得十分醒目,其倾向性十分明显。有市民评论说,“言下之意就是只答满意,这样的做法算不算诱导造假呢?”

该篇推文被指“诱导造假”满意度。微信公号推文截图该篇推文被指“诱导造假”满意度。微信公号推文截图

  南京江北新区:绝无诱导,措施不严谨

  澎湃新闻从上述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委托的第三方问卷调查机构获悉,该项问卷调查包含了公共出行、公共出服务、社会治安、党建、机关作风等多个方面,意在了解南京市民的生活满意度,是市民对所在区高质量发展成果的主观“印象分”。

  该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介绍,调查候选人的征集是从本周开始的,市民收到短信,回复“是”就会成为调查候选人,然后会有专门的测评人打电话开展问卷调查,问题的答案大抵有:满意、比较满意、一般、不太满意、不满意等。

  另据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称,该项问卷调查在市对区的考核中占一定权重,因此“可以说较为重要”。

  针对上述质疑,负责发动市民参与上述满意度调查的南京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向澎湃新闻作了回应。该部朱姓人士称,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委托第三方,随机对各区的高质量发展成果满意度进行评议已开展了几年了。从往年的情况来看,很多人不太清楚有这回事,参与度也不高。所以,江北新区党群工作部就调查问卷的流程做了宣传,但并不是要求市民一定要回复“满意”。

  “老百姓怎么答复完全由第三方采信,我们无法干涉。而调查要求有明确答复,否则就不能成为一个有效样本,(所以在推文里)作了个提醒。”朱姓人士说。

  朱姓人士反复解释,他们是希望市民有个明确的态度,“绝不是误导(造假)”,对此引起了市民的误解,“实在抱歉”,对于措施上的不严谨,他们也会加以改进。

  “我们的本意是想让更多人知晓,并参与进来。如果满意的话,那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如果不满意,我们也会根据他们的意见、建议分解给各个方面做好整改。”朱姓人士说。

  南京市相关部门:有拉票嫌疑,但无法造假

  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评议处相关人士对澎湃新闻称,南京的满意度评议活动已经搞了多年,高质量发展成果的群众满意度评议是若干个项目之一,该项评议涉及面广,最终全市有效样本5000个。

  “群发短信的量非常大,在全社会普遍发,在此基础上再抽样,抽样比例至少是十分之一。”上述人士表示,最终结果由第三方机构完全随机抽样产生。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是“想了各种办法来保证问卷调查的公平、公正”,“有的区想通过一些手段进行诱导很难奏效”。

  该人士个人认为,江北新区的上述“诱导表述”其实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可能引导市民答“满意”,也可能带来负面效益。譬如,要是有市民不认可这种做法,就会给不满意,这样江北新区的分数就会落后。

  为此,该人士说,江北新区在宣传方式方法和口径上有倾向性,有“拉票的嫌疑和想法”,但是其无法造假,“这种做法对结果的公正性、客观性不会产生影响”。

  “我们在工作上很早就有要求,不允许各区做阶段性的、目的性很明确的引导式宣传,也提醒过大家如果宣传不当,也会引起市民的反感。”上述人士说,对于江北新区的做法,他会及时反馈给南京市委市级机关工委相关领导,接下来还会在监管会议上予以强调、提醒。

责任编辑:赖柳华 SN244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