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聚焦新材料发展 首届中国·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召开

聚焦新材料发展 首届中国·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召开
2020年11月27日 09:05 东莞时间网

  原标题:聚焦新材料发展 首届中国·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召开

  首届中国·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聚焦新材料发展

  构建“科研—资本—产业”对话平台

政府、企业与科研机构对话探讨新材料产业链协同发展。黄政正 摄政府、企业与科研机构对话探讨新材料产业链协同发展。黄政正 摄

  随着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建设,一流创新资源不断加速向松山湖汇聚。11月26日,首届中国·松山湖新材料高峰论坛在东莞松山湖召开,国投集团、华为等龙头企业联合东莞市政府、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构建“科研—资本—产业”对话平台,推动东莞乃至大湾区新材料产业发展。

  基金投资加速新技术产业化

  新材料的研究应用,对国民经济发展具有基础性影响。然而,材料研究周期长、投入大、转化难,成为制约新材料产业突围的重要因素。

  本次论坛旨在构建一个“科研—资本—产业”对话平台,实现科研、产业、资本的高效对接,推动新材料行业前瞻性研究成果共享,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两天活动期间,包括院士专家在内,来自政府、企业、科研机构的300多名嘉宾,从科研、产业、资本等多个维度就新材料的最新研究成果、产业培育路径、未来发展趋势等展开研讨。

  国投集团作为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中央企业中唯一的投资控股公司。而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依托中科院科研资源,是广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四家省实验室之一。

  今年8月,国投集团与松山湖材料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协议,提出要在项目投资引进、专业技术和管理顾问等方面加强合作,并且专门提到要共同发起设立国投松山湖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

  本次论坛开幕式上,该项合作率先落地,并现场举办了国投松山湖新材料创业投资基金签约仪式。该基金重点面向松山湖材料实验室,以及东莞乃至大湾区重要项目,未来主要投资前沿新材料及相关领域,助力解决基础研究与产业落地的转化瓶颈,通过基金投资引导,加速有前景的新产品、新技术产业化落地。此外,全国新材料创业投资服务联盟也同步启动。

  创新、产业与资金链条无缝对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新材料已经成为现代高技术发展的先导和基石,如何通过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国投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白涛提出,创新是一个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只有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发挥协同作用,才能事半功倍。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有效发挥政府引导、资本带动、科研转化、企业创新的合力作用,共同推动我国新材料产业加快迈向高端。

  目前广东省新材料产业规模约500亿元,在已出台的新材料产业规划中,预计到2025年将达1000亿元。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袁宝成表示,掌握材料才能掌握未来,广东省积极鼓励全国各地乃至全球各地从事材料、投资等对广东未来发展有积极影响的团队及个人,踊跃加入到广东的未来发展中。

  东莞市委书记梁维东表示,东莞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轴,当前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构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培育四大创新体系,依托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大力发展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城市。

  “‘十四五’规划已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新材料等九大战略新兴产业,未来5年必将是新材料大变革、大发展的5年。”中科院院士、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指出,在此过程中,如何加快科技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是最核心的关键。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共同推动创新链条、产业链条、资金链条无缝精准对接,助力更多科技成果实现转化和产业化。

  材料是下一代技术革命的基础

  作为一场高规格材料主题高峰论坛,本次活动也安排了多场专业分享演讲。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高鸿钧以《功能纳米结构的原子级精准构筑及其物性研究》为题,介绍了相关领域最新研究进展。他表示,经过10余年的努力,团队通过原子级精准调控材料的技术,已打通了精准控制高质量石墨烯功能纳米结构的关键路径,成功获得大面积、高质量、近乎完美的石墨烯。

  国投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钟国东则以《资本与科技相融 共促新材料产业发展》为题,介绍了资本市场与新材料产业之间的关联。他认为,我国新材料市场空间大,资本市场长期看好新材料行业发展,国投集团在涉及材料的多个领域进行了战略布局。

  他提出,要以市场需求为引导,从产生消费增量的市场里找机会;注重早中期投资,布局未来5—10年的主要赛道;抓住在关键领域能解决问题、实现自主可控这两个重点方向等产业投资发展思路。

  作为行业龙头企业,华为也是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华为公司董事、战略研究院院长徐文伟在演讲中提出,从创新到发明,离不开科研、资本与产业的高度集合。材料是下一代技术革命的基础。

  他透露,未来华为公司将全面创新升级,从基于客户需求的技术、工程、产品和解决方案的创新1.0时代,迈向基于愿景驱动的理论突破和基础技术发明的创新2.0时代,发展“根科技”,加大核心基础研究,走开放式创新道路。同时,徐文伟表示,华为将整合工业界的问题、学术界的思想、风险资本的信念,共同引领新材料的创新与发展。

  16家创新企业携新项目路演

  此外,围绕如何构建“科研—资本—产业”对话平台,促成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创新驱动格局,松山湖材料实验室理事长王恩哥院士、松山湖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欧阳南江等,与知名企业、投资机构代表,从不同视角,围绕促成产业链协同发展,推动实体经济创新驱动的格局,开展了深度对话。

  “目前,我国新材料的基础研究已走在世界前列,但是成果转化与产业化仍有所欠缺。”作为投资方,国投创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伟表示,中国既是广阔的制造业生产基地,同时也是广阔的应用基地,未来十年,新材料原始创新有望实现弯道超车,走在世界的前列。因此,公司也将加大对国内原始创新技术的产业化布局。

  在厦门钨业董事长黄长庚看来,推进新材料的研发,单靠企业远远不够,企业、高端科研院所以及投资机构应该有机结合形成整体,建立常态化的交流机制与合理的分配体制。

  “建议各方加强多维度、多方向的合作互动,走出自己的舒适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富欣则认为,未来新材料行业发展过程中,科研需要拥抱产业,产业需要加大科研上的投入与支持,资本则需要更多的耐心,陪同企业和产业稳步前进发展。

  欧阳南江表示,东莞是一个不断开创奇迹的地方,松山湖持续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完全符合东莞及未来产业的发展趋势。作为地方政府,将不遗余力为科技创新打造出良好的生态环境,助力创新主体共同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

  此外,本届高峰论坛还紧扣新材料产业发展前沿,在26日下午特别设置了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专题论坛、陶瓷新材料专题论坛及微纳材料专题论坛等三场平行分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约20位一线专家轮番登台,从各自最新的创新成果出发,分享了相应领域的前沿进展及未来应用趋势。

  27日,高峰论坛还将特别举办两场项目路演活动,为优秀的创新成果实现与产业、资本的顺利对接搭建平台,助力实现产业转化。来自全国各地的16家创新企业代表,推出包括多孔介质燃烧技术及热工装备、深紫外LED发光材料和器件、硅基异质外延片及硅基激光器、柔性电池、超快激光微加工设备等一批具有突出技术优势的成果,集中亮相展示。

  ●记者 陈启亮 见习记者 张珊珊

东莞国投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