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人民监督员邢娜:做检察工作的监督者、见证者、参与者

人民监督员邢娜:做检察工作的监督者、见证者、参与者
2020年11月27日 09:04 正义网

  原标题:人民监督员邢娜:做检察工作的监督者、见证者、参与者

  做检察工作的监督者、见证者、参与者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邢娜 

  

  我叫邢娜,是一名大学教授,也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的一名人民监督员。受聘担任人民监督员这5年来,我多次参与到呼和浩特市检察院组织的各项司法检察办案活动中,从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校园性侵工作推进会,到首次召开“开放式”检委会会议,再到首次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我深切感受到了人民监督员的神圣使命,更见证了呼和浩特市检察机关在阳光下扎实向前推进工作的坚定决心与实际行动。 

  今年,呼和浩特市检察院举行了一次针对未成年人附条件不起诉宣告会,这也是我通过检察机关的工作安排,与被附条件不起诉人赵某的第三次见面,我告诉他:“恭喜你顺利度过了考察期。在这段时间里你遵守了相关要求,得到了一个对你而言最好的处理结果。刚才,承办检察官再次分析了你的行为,就是为了不断提醒你,什么样的事情能做,什么样的事情不能做。切记做人做事要坚守底线,希望你知道底线是什么,牢记底线是不能触碰的。愿你今后学业顺利,真正能够承担起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这是一起未成年人聚众斗殴案件,未检检察官根据几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具体犯罪情节和人身危险的特殊性,分别作出了起诉或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在附条件不起诉不公开听证会后,我与未检检察官、司法社工以及未成年人保护组织和公安机关代表,共同组成了帮教小组,对3名被附条件不起诉人开始了为期7至10个月的观护帮教工作。 

  在这段日子里,我多次亲眼目睹涉罪未成年人的悔过行为,见证了他们为弥补自己一时冲动之下所犯错误而付出的种种努力。他们认真地执行了每一项观护帮教活动,通过公益劳动、阅读书籍、加强亲子沟通等方式,深刻反思自己曾经犯下的错误、远离不良群体、重塑自身行为习惯。 

  我也见到了未检检察官们为了“教育、挽救、感化”涉罪未成年人所付出的辛苦。面对涉罪未成年人,检察官们没有对他们简单地一诉了之,而是认真履行未成年人检察特殊程序,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谈心谈话、社会调查、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帮教矫正等方式,努力教育、挽救这些失足少年,引导他们走上正途、回归社会。 

  这些年的监督经历令我深刻体会到,新时代检察机关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更高的法治需求所作出的种种努力,我也将继续跟进检察机关的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好人民监督员“第三只眼”监督职责,让检察权在阳光下向前运行。 

  (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王君)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