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在检察官的接棒努力下,一个高岭深沟上的山村发生巨变

在检察官的接棒努力下,一个高岭深沟上的山村发生巨变
2020年11月27日 09:25 正义网

  原标题:在检察官的接棒努力下,一个高岭深沟上的山村发生巨变

  因助力扶贫攻坚,陕西省西安市检察院党员、检察官与蓝田半山区土坝的“岭上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党建先锋,党员先行。该院干警尚恩科、刘阳和郭振鹏作为共产党员,先后主动到蓝田县洩湖镇唐付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该院十余个党支部党员也分别与唐付村贫困户开展了结对帮扶。 

  与作家周立波在长篇小说《山乡巨变》中描写的主题情景一样,在检察官的接棒努力下,一个高岭深沟上的山村,从生产生活到人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2000元、4000元……”看着儿子赵亮的住院医药费清单,赵西平已不再心惊肉跳。从儿子被确诊为白血病后,花费50万元欠债20万元,一家人的生活就像两岭之间的起伏空隙,来了个“∨”字大翻转。 

  3年多前,驻村第一书记和扶贫工作队一进村,就了解到赵西平一家为给儿子看病花光了积蓄,家里穷得叮当响,儿媳妇还要扔下孙子闹离婚,是因病致贫的“典型”。 

  担任结对帮扶任务的支部党员一边安慰赵西平一家树立生活信心,一边讲述国家医疗救助政策,并在吃透用准政策基础上,多次到相关单位为赵亮争取治疗费用,让其按规定享受到多项政策,彻底移去了压在全家人心上的大石头。 

  唐付村岭高坡峭,田广地瘠,且条块分散,环梁绕沟,灌溉要求高。经该院多方协调,融资75万元建成了光伏发电站,并让贫困户参加公益岗享受分红补贴,使他们生活有了保障;还因地制宜请专家帮助发展中药材种植、蜜蜂养殖、山羊放养产业,让村民提高了收入改善了生活;协调资金110余万元打下一眼350米的深井,接管入户后让大家彻底告别了饮用雨水的历史;协调资金17万元,建成标准化的卫生室,极大地方便群众不出门就医看病。 

  受困于岭高路远交通不便,唐付村过去人穷日子紧。300多户的村里只有一条弯曲山路与外界相连,而且是土路,经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满身泥。扶贫工作队驻村后,直接投入扶贫资金60多万元,协调相关部门投入专项资金1400余万元,硬化道路30多公里,使村民出行、生产生活及交通条件发生了根本变化。 

  岭高天蓝蓄电足,甜美生活蜜酿来。如今,唐付村13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其他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也迎来了飞跃。 

  “脱贫攻坚战已接近收尾,但爱与温暖的传递赛、共同富裕的接力赛仍将继续。”西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民生说。

扶贫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