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南: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打好“净土保卫战”

河南: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打好“净土保卫战”
2020年11月27日 17:42 河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河南:建立目标责任考核体系 打好“净土保卫战”

来源: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

  11月27日,河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举行联组会议,对省政府及其有关部门贯彻实施土壤污染防治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针对政府落实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强回答了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常委会环资工委副主任邵良的提问。

  “我省是农业大省和新兴工业大省,是全国重要粮食生产核心区,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人居环境安全尤其重要。”黄强说。截至目前,我省贯彻国务院《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简称“土十条”)的各项目标任务基本完成,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在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方面,全省累计完成6743个地块的信息采集、6080个地块的风险筛查和结果纠偏,确定对627个相对风险高的地块进行重点调查。截至目前,627个地块现场采样和分析测试已全部完成,预计年底前可完成调查任务,全面摸清我省土壤环境质量底数。

  河南省是国家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试点省,全省158个县(市、区)均建立了分类管理清单。截至目前,全省安全利用类耕地已全部采取安全利用措施,严格管控类耕地已全部落实风险管控措施并禁止种植可食用农产品。

  此外,我省还在探索开展疑似污染地块、污染地块空间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工作。目前,全省排查疑似污染地块605个(面积约32765.98亩),经初步调查确认污染地块52个(面积约4938.23亩),其中,7个完成了风险评估并列入名录,3个实施风险管控,4个正在开展治理修复。经初步核算,我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了100%。

  加强污染管控,源头是关键。我省陆续开展涉重金属污染土壤专项整治,对耕地周边5公里范围内涉镉等重金属企业进行排查。去年土壤法施行后,在全省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土壤污染防治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问题企业151家、立案处罚18家,进一步加强了土壤污染源头管控。

  我省充分发挥财政职能,多措并举,为确保打赢净土保卫战提供财政支撑,特设立省级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三年来共投入省级资金2.8亿元支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我省还印发了考核实施办法,对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和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进行量化考核,从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源头预防、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管理、试点示范、落实各方责任及公众参与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建立了以土壤环境风险管控为核心的目标责任考核体系,连续两年对各省辖市进行考核排名,并召开会议进行通报讲评,压实政府及部门的责任。(河南人大网记者 阎乃川 高利国)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