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创业当先锋 致富领头雁

创业当先锋 致富领头雁
2020年11月27日 08: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创业当先锋 致富领头雁

      □本报记者 陈歆卓

      “如今我们的百香果产业基地面积达到130亩,还吸纳了许多村民前来务工,这里每天都是热火朝天的景象。”琼山区云龙镇云岭村的符勇是一名退役军人,2019年,他和伙伴一起返乡创业,不仅解决了村中土地撂荒的问题,还带动了村民一同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近年来,海口积极探索发展拥军新模式,精准对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在提升就业创业能力、加大就业支持力度、建立健全服务体系等方面,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铺路搭桥。鼓励支持一批退役军人回乡创业,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在田间地头走出一条条致富新路。

      “当初回到家乡时,看到村中大片的撂荒地,我们都觉得十分可惜。”谈起自己的返乡创业之路,符勇回忆道。为了改变眼前的情况,他和另外两位退役军人一起合作创业,探索如何助力家乡发展。经过一番市场调查后,他们决定种植百香果。

      创业刚开始,因为技术不足、经验不够,符勇的创业团队遇上了挫折。“还好政府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留意到了我们的困难,请来了专家指导、组织我们参加了农业技术培训,还扶持了一架农用无人机。”符勇告诉记者,在贴心的帮扶下,百香果产业基地的发展逐渐走上正轨。

      创业项目做起来了,该如何带动村民一起致富?符勇和伙伴们想了许多办法。一方面,帮助有闲置土地的村民实现土地流转,按照“租金+分红”的模式向村民支付土地收益,其中有30亩左右是村中7户脱贫户的土地。同时,以月薪3000元起的标准吸纳村民务工,年发放务工酬劳约30万元,村民收入逐渐有了保障。

      “现在我们不仅可以出租土地种植百香果,而且在家门口就能上班,收入也稳定了。”在百香果产业基地就业的脱贫户胡玉妹感叹道,“这日子是越过越有奔头!”

      像符勇一样,琼山区大坡镇文官园村的符气森也是一名回乡创业、当上致富带头人的退役军人。通过成立文官园种养专业合作社,并探索循环发展模式种植水果,符气森成功带动周边800多名村民抱团发展养殖,还为村里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带领村民一同踏上增收致富的道路。

      符勇和符气森的事迹,是海口退役军人返乡创业的生动写照。还有更多退役军人正在海口的各个乡村、各个行业中挥洒汗水,为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不断奋斗。

退役军人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