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哈尔滨“六稳”“六保”措施落地见效

哈尔滨“六稳”“六保”措施落地见效
2020年11月27日 08:54 哈尔滨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哈尔滨“六稳”“六保”措施落地见效

  三季度当季哈尔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0.5%,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全市经济增长势头逐月向好,复苏步伐明显加快。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哈尔滨市坚持“两手抓、两手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端稳民生“饭碗”,激发市场活力,经济供给侧持续恢复,需求侧逐步回暖,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多措并举市场主体更有活力

  在日前市工信局公布的《哈市首批工业企业地方优势产品目录》中,由哈市企业研发生产的惠达农业全程机械化作业智能探测系统、惠达导航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已覆盖全国30个省级行政区,其中的智能探测系统在全国安装超过12万套,全国市场占有率超过50%。

  保市场主体就是保经济基本盘。从年初至今,哈市稳企业政策接续不断出台,打出一套政策组合拳。市工信局印发《贯彻落实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细则》。其中,中小企业股权融资将按引资总额4%一次性奖励;企业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及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将按每年投资额20%给予补助;企业上云可连续三年获得补助,年度最高补助金额不超过10万元;业绩突出、示范带动作用强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每年奖励不超过50万元。

  受疫情影响,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哈尔滨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印发并施行,简易注销登记公告时间适时由45天压缩为20天;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涉企收费项目和保证金按照下限标准执行;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设立政银企共同参与网上运作平台。

  哈尔滨市积极推动信用体系建设法治化规范化标准化,作为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发现的43项典型经验做法之一,被通报表扬。在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哈尔滨市“获得信贷”指标的典型案例入选并进行全国推广。

  哈市开展民营和小微企业首贷培植行动,合力缓解首贷难问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支持中小微企业稳企稳岗工作。截至6月19日共发放支企贷款5265笔、786.3亿元。

  直达市场主体的“真金白银”,增强了市场主体活力。前三季度,全市落实2019和2020年国家和省出台的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86.5亿元。其中,落实2019年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22.6亿元;落实2020年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免税费63.9亿元。

  谋划先行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在不久前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哈尔滨企业表现不俗。哈电集团、哈药集团、哈工投集团在我国大开放、大合作的格局中积极参与,助力国际国内双循环,收获颇丰。他们将与合作伙伴一同建立长期稳定的产业链供应链,以更先进的技术和更优质的产品服务于国内外客户。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期间,商务部组织的“服务示范案例交流会和颁奖典礼”上,哈尔滨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俄跨境电子商务在线支付平台”项目荣获业态创新示范案例奖,哈尔滨俄运通科贸股份有限公司“跨境物流数据可视化作业平台”项目荣获发展潜力示范案例奖,见证了哈尔滨对“全球服务,互惠共享”理念的践行。

  哈市全力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带来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据市发改委发布:1-9月份,哈尔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0.5%,在哈尔滨各项经济指标中,率先实现企稳转正,9月当月投资增速为16.9%,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稳定器”。

  全市经济增长势头逐月向好,复苏步伐明显加快。三季度当季我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4.3%;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三季度服务业增加值环比增长10.5%,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9%。

  在扎实推进“六稳”“六保”中,哈尔滨市百大项目“百日会战”全面告捷。截至11月20日,哈尔滨市推进省百大项目建设取得积极进展,“百日会战”全面告捷。全市111个省百大项目已全部开复工,开复工率100%,资金到位率100%,投资完成率100%。

  以点带面旅游发展潜力全面释放

  今年受疫情影响成为“重灾区”的文旅产业,“十一”前后在我市不断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提升服务品质、开展惠民行动等推动下,旅游业强势恢复,旅游发展潜力全面释放,为我市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双节期间,乡村游、自驾游、户外短途游受追捧;景区接待恢复常态,重点景区创新高;哈市文旅部门整合我市80家文博场馆资源,形成丰富的“文鉴艺廊”,文旅融合发展,文博场馆游成为热点;通过云闪付、支付宝、携程平台发放文旅消费券、加油补贴券和哈尔滨48小时惠游卡等多种方式,以财政资金补贴市场消费为支点,切实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和乘数效应,形成促进文旅消费的强大合力,以点带面,有效推动哈尔滨文旅市场人气复苏、消费提升。

  据移动、银联、携程旅游网大数据统计,2020年国庆节、中秋节8天,哈市累计到访游客679.9万人次,其中市外游客307.4万人次(含省外游客115.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3.8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携程旅行网显示,哈尔滨整体门票数据同比增长299%,酒店入住同比增长6.9%。哈尔滨机场黄金周期间旅客吞吐量基本恢复去年同期水平,哈尔滨文旅产业全面进入复苏发展快车道。

  11月是冰城传统旅游淡季,哈尔滨却连续上榜“11月人气目的地”、旅游消费者最想去的十大目的地之一、滑雪发烧友“热门出行地”等,带动体验游、酒店住宿等消费持续增长。据阿里飞猪旅行数据显示,“双11”期间全省卖出冰雪旅游产品1.4亿元,其中哈尔滨销售额为1.1亿元,占全省近八成。全市酒店消费大幅增长,共售出酒店客房19万间。

  携程旅游发布数据分析及“双11旅游者意愿调查报告”显示,黑龙江冰雪旅游商品预订量同比上涨135%。其中,偏爱选择以自然风光、户外活动或休闲度假旅行模式的90后和80后“新中产”族群成为黑龙江旅游的主力军。

  “赏冰玩雪”一应俱全的哈尔滨,以冬季独有的独特魅力为文旅产业强势恢复提供了更大的潜力空间。

  稳岗稳企民生“饭碗”端得更稳

  刚刚入职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的硕士生刘鑫燚拿到了安家费和每月2000元的生活补贴。在外地工作一年多,他感觉还是家乡好。又赶上这么好的政策,今后工作更踏实了!哈市《关于鼓励来哈就业创业落户的若干政策》出台以来,首批申报的来哈就业创业人才已经陆续拿到了安家费和生活补贴。

  同样得益于哈市一系列吸引人才的政策和保障措施,两年前还是一片荒地的松北(深圳龙岗)科技创新产业园,如今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公交线路越来越多,入驻企业越来越多。一批出国深造人员、北漂IT精英等,在这里成家立业,获得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幸福感。

  就业是民生之本。哈市聚焦提供精准高效的人才公共服务,激发人才创新潜能,持续打造便捷优质服务平台,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服务保障。

  有关部门搭建政府、企业、高校三位一体的人才交流平台,围绕“4+4”现代产业体系,遴选中船重工第七〇三研究所、新光光电有限公司、地铁集团等全市350家企业作为重点服务对象,“零距离”“保姆式”服务。建立人才政策发布、宣传、咨询和落实工作机制,支持企业留用毕业生,共为600余家单位1913人次发放各类人才发展资金972.625万元。

  9月11日哈市发放首批政府消费券,其中的购车补贴一经推出就受到广大购车者的追捧。截至10月31日,汽车类累计销售14101台,补贴资金3751万元,累计销售额22.3亿元,带动哈尔滨车市“升温”,拉动消费59.4倍。

哈尔滨市哈尔滨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