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张时贵:新时代检察教育师资库建设初探

张时贵:新时代检察教育师资库建设初探
2020年11月27日 09:04 正义网

  原标题:张时贵:新时代检察教育师资库建设初探

  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张时贵

  在今年10月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上,张军检察长对加强教育培训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推进新时代检察教育建设,软硬件建设应同步推进,光有5G网络等硬件设施,没有良好的师资等软件资源,仍然无法实现提升检察人员素质能力的初衷。笔者围绕新时代检察教育指导思想、师资优化选择和师资库建设途径等问题作初步探究。

  优化师资结构,既要大力吸纳青年检察教师,又要大力发展检察官兼职检察教师队伍。近年来,随着检察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深入推进,检察教育培训驶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随之而来的是检察师资队伍的捉襟见肘和师资结构的左支右绌。目前,检察师资队伍和师资结构面临师资结构不合理问题,表现为年龄结构和来源结构不合理,带来的深层次问题是培训深度和广度跟不上时代发展以及培训的实战性不强跟不上现实需要。

  目前,检察师资的主要来源是检察官学院引进的高学历专职教师和高校老师作为检察兼职教师授课。这两路师资的特点都是理论水平高,但实战经验有限。检察教育作为在职教育的一种,其主要目的是通过业余或短期的集中培训,提高检察干警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围绕检察业务素质能力提升来进行的。这样的培训目的决定了“检察官教检察官”“以老带新”“检察官兼职教师”制度具有较大优势。

  健全师资库工作制度,要建立健全一整套师资选拔引进、管理使用、评价考核、培养激励等体制机制。做好师资库建设,完善和落实相关配套制度至关重要。其中,选拔引进制度,是从源头做好师资库建设的基础工作,无论是从外部引进还是从内部选拔检察师资,都必须有章可循;使用管理制度,是师资库建设的核心环节,其目标是留得住和用得好师资,让师资有活力、有动力;评价考核机制,是使用管理制度的一部分,有必要专门探讨。一个完善的检察师资的培养机制应该是全方位的,培养对象、培养条件、培养方式等,都应有明确但又不失灵活性的规定。此外,检察师资库建设也离不开对师资的激励机制,建立对师资激励的长效机制,需要切实提高师资的基本待遇和福利,也需要其他物质、精神方面的激励。

  建立统一的分层分类的检察师资管理使用制度。目前来看,检察师资库还是各地各级检察院以自身需要出发来建设的,这样容易导致两个后果,一是容易出现重复建设,二是地区间的师资力量严重失衡。比如,西部某些地区的检察院一个检察师资都没有,而东部发达地区的检察师资则人才济济。因此,从检察师资库建设的长远和整体考虑,亟待建立统一的分层分类师资管理使用制度,分层意味着要建立与各级检察机关相对应的检察师资库,从而建立实现检察师资库管理使用精细化;分级意味着要建立与“十大业务”相对应的师资库,从而实现十大业务能力教学全覆盖和课程内容全覆盖。

  建立积极的沟通引进交流师资的制度。检察师资库建设离不开人才引进,师资库建设的良性循环需要新鲜力量的不断加入,这不仅意味着人员的加入,也意味着知识的更新迭代。那么,通过积极的沟通引进交流,从其他法律职业共同体中引进合适合格的人才作为师资使用,不仅有利于检察师资库建设,对于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在网络如此发达的当下,依托网络平台加快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对于检察师资的成长是极为有利的,并且必将间接作用于检察师资库建设。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