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10万司法救助金保住了他的腿

10万司法救助金保住了他的腿
2020年11月27日 09:26 正义网

  原标题:10万司法救助金保住了他的腿

  “我的腿保住了,我的家保住了,我的人生保住了!”今年11月12日,20多岁的小谢在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某医院病房内拉着检察官的手喜极而泣,他讲述的司法救助过程让病友们为在场的检察官鼓起掌来。 

  事情还要从十个月前的一天说起。今年春节前,刚刚参加工作的小谢用刚发的工资买了些鱼和肉,准备晚上给父母做几个菜。谁知天降横祸,一辆小轿车因操作不当冲上站台,正在站台等车的小谢被撞倒,当场昏迷、腿部受重伤。 

  此次交通事故造成一死两伤。案发后,犯罪嫌疑人积蓄和车辆保险赔偿金绝大部分补偿给了本案已亡被害人,对伤者已无赔偿能力。案件移送到马尾区检察院后,承办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被害人小谢大学毕业后刚参加工作,其父母均为下岗工人,一家人就靠小谢的工资维持生活。 

  由于无力支付治疗费,小谢的手术一直在拖延着,伤口已出现大面积感染,面临截肢风险。为了不拖累父母,小谢想放弃治疗。了解到小谢的不幸遭遇后,马尾区检察院办案检察官陈彪及时向检察长黄兆茀汇报,该院随后按指示迅速组建了“司法救助特急处置小组”,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小谢所住的医院沟通协调,医院表示尽快为小谢进行手术治疗。接着又紧急启动了公开听证程序,该院邀请福州市和马尾区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人员组成评议团,就是否对被害人小谢开展司法救助进行听证评议。最终,听证员一致同意对小谢进行司法救助。近日,首批司法救助金10万元已送到小谢手中。 

  近年来,福州市马尾区检察院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践行司法为民要求,始终坚守“善良司法”检察工作理念,通过司法救助、案件当事人困难近亲属救助等方式,加大对因案致贫、因案返贫、因案增贫等困难救助力度,做到应救尽救、应救即救,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 

检察院救助金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