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整改进行时】河道在这里“拐了个弯”

【整改进行时】河道在这里“拐了个弯”
2020年11月27日 10:03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整改进行时】河道在这里“拐了个弯”

来源:三湘风纪网

  钢臂挥舞,机器轰鸣。11月6日,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渠阳镇后山溪河道整治现场,随着疏浚作业完成,奔流的溪水轻轻一拐弯,避过原本跨在河面的民房,从新开的河道欢快地汇入大河渠江。

  “河道更宽了,水流更畅了,我们也不需要拆迁安置了!”对这个“两全”的法子,民房住户和周边群众个个拍手称赞。

  今年5月,省委第五巡视组巡视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期间,向靖州县委反馈了后山溪一民房占用河道、影响行洪的问题。

  责任县级领导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田晓华立即现场办公调度,发现该民房建于1993年8月,占地约350平方米,挑梁占用河道约3.5个平方米,有四根柱桩插入河道,对行洪确实有一定影响。

  “占用河道、影响行洪,就应该马上拆除!”有人建议,事关巡视意见的整改落实,必须立行立改。

  “可是,房屋现住户和租住户众多,牵扯面大,情况复杂,拆迁安置须付出的人力、财力巨大!”有人提出,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需要慎重考虑。

  “既要不折不扣落实巡视意见整改,又要切切实实维护好群众利益!”整改小组再三思量:“巡视组提出的行洪安全要考虑,老百姓的住房安全也要考虑,如果是危房,不计代价,拆!如果不是危房,不妨变通,拐——让河道改道”

  马上,专业的第三方机构进场,先对后山溪河道进行了行洪论证评估,又对房屋进行了安全鉴定。评估结果显示:该处房屋不属于危房,但有行洪安全隐患。

  “那就拐个弯,改道!”整改小组拿着整改方案进村入户,一个一个征求意见,周边群众和住户们没有多话,个个都同意。

  方案敲定,说干就干。经过三个月的紧张施工,一条又宽又深的新河道呈现眼前。新河道启用当天,附近的群众都围拢来,为县委县政府的“肯想办法”“会拐弯”叫好。

  据了解,接受巡视以来,靖州县委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照单全收、照单全改。目前,巡视反馈15类34个问题,已整改完成32个。(刘杰华 杨鹏)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