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伊犁州:巡察利剑露锋芒

伊犁州:巡察利剑露锋芒
2020年11月27日 10:12 新疆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伊犁州:巡察利剑露锋芒

来源:自治区纪委监委网站

  “你们是怎么落实脱贫攻坚帮扶单位责任的?有什么具体措施?请把你单位的扶贫帮困档案拿来给我们看一看……”这是伊犁州党委巡察组在州直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回头看”的一幕。

  今年以来,伊犁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任务,通过巡察发现问题、督促整改、移交查处、压实责任,使巡察威力不断彰显。

  伊犁州党委坚持把巡察工作摆在管党治党各项工作突出位置,修订完善《伊犁州党委巡察工作五年规划》,制定《伊犁州党委巡察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理顺巡察工作机制,推动巡察工作向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方向迈进。

  该州紧紧围绕“三个聚焦”要求和关于深化作风建设的安排部署,紧盯被巡察单位党委(党组)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以及落实总目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等情况开展政治监督,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

  “楼房下水道不通,反映两年没人修,这事你们能管不?”前不久,伊宁市喀尔墩乡英阿亚提村安居富民小区居民向伊犁州交叉巡察组反映下水道不通,满院子散发臭味无人管的问题,巡察组本着边察边改的原则,立即将问题反馈喀尔墩乡党委。在巡察组的督促下,喀尔墩乡党委立行立改,筹措资金,协调联系维修工程队,通过多方联动,困扰居民两年多的污水臭水外溢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

  “开展异地交叉巡察,能够更好地直面难点,破除人情干扰问题。”伊犁州党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着眼实际,不断丰富巡察形式,实行巡察州县上下联动,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打通巡察监督‘最后一公里’,针对不同巡察对象和工作任务,创新方式方法,把常规、专项、提级、交叉和巡察“回头看”贯通起来穿插使用,确保巡的深、察的透,有效提升了政治巡察监督质效。”

  发现问题是前提,落实整改是关键。该州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每轮集中巡察结束后,成立巡察整改督导组,持续跟踪巡察问题整改;对巡察发现的单位私设“小金库”、公职人员长期借款不还等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财务制度,严肃财经纪律,对巡察发现的选人用人、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共性问题,下发通报3期,督促被巡察党组织逐条对照、举一反三、抓实整改。

  “巡察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安排,必须坚定不移向纵深推进。”伊犁州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丁邦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聚焦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有偏差、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干部作风不实等问题,强化政治监督、着力发现问题、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利剑出鞘显锋芒,形成强大震慑,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伊犁州纪委监委 蒋大泉|责任编辑 吴莉)

巡察伊犁州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