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纪念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专业开设二十周年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学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纪念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专业开设二十周年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学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7日 17:41 北京体育大学

  原标题:“纪念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专业开设二十周年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学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来源:北京体育大学

  

  11月24日下午,由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的纪念北京体育大学新闻学专业开设二十周年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学发展研讨会在北体传媒报告厅举行。来自国内十四所高校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学科负责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与了研讨。北京体育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薛文婷主持,学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和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参加了会议。

  高峰在致辞中指出,我国体育产业蓬勃发展,同时,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举办的背景下,高水平体育新闻传播科研成果和人力资源处于严重短缺状态。作为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和国家体育总局直属院校,北京体育大学理应积极回应时代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加大卓越体育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力度。

  薛文婷汇报了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传播学科20年来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以科技、媒介与体育融合为学科发展方向,以体育赛事解说和体育赛事转播为专业特色的“一体两翼”特色优势和新闻与传播学院、体育赛事制作与转播实验室、北体传媒“三位一体”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

  与会专家学者对北体大新闻学专业开设二十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并围绕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分享了经验。

  

  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强月新教授作题为《新文科视野下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发言。他认为,新文科视野下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可以从建立技术思维、深化交叉融通、接轨现实需求、服务国家战略四个维度进行思考和探索,力求打造中国特色、提升全媒体传播能力。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支庭荣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学校的四个特色课程项目:与南方报业集团合作开办特色实践课程“南方准记者训练营 ”;在延安和井冈山建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培养基地;基于《专业新闻与深度报道》课程打造“互动故事实验室”;进行县级融媒体中心新闻传播实践。他认为“特色化发展”就是通过特色项目拉动人才培养,创造新鲜感,变增量为存量,通过创新来优化课程体系、科研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并与基础部分相互支撑、滚动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院长李本乾教授以《面向国家融媒体战略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STEAM-T型培养模式及实践》为题发言。他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面对国家融媒体战略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STEAM-T型培养模式及实践,即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贯穿、建设一套STEAM新文科课程、探索Problem-practice从问题到实践的能力提升路径、培养一批T型卓越新闻传播人才。

  山东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刘明洋教授进行了题为《推进学界业界深度融合的一些想法》的发言。针对山东大学实践探索,他提出了“五个共建”:第一,共建平台,推进学术前沿和业务前沿的一体化;第二,共建实践项目,推进产业发展和产品研发一体化;第三,共建课程体系,推进理论课程和实践课程一体化;第四,共建师资队伍,联通学界、业界和产业师资力量;第五,共建特色方向,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

  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学科责任教授、学科负责人闻学教授在题为《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卓越人才培养的思考》的发言中提出了“新文科背景下本科教学改革的四通模式”,即通过传播与信息技术交叉,实现“学科融通”;本科生提前选修研究生课程,实现“本研贯通”;通过访学交换、互认学分等手段培养学生国际视野,实现“国际互通”;搭建政、产、学、研交叉平台,实现“产学相通”。

  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韦路教授作题为《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新闻传播学科发展创新路径》的发言。他以“三有”概括了对北体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总体印象,即有范儿——体育范儿,有料——师资力量雄厚,有钱——过硬的教学硬件设施。关于新文科,他认为关键在于守正创新,“新”主要体现在培育新人和探索新知两方面,其中,培育新人可以从模式创新、专业优化、课程提质三方面着手。

  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陈鹏教授进行了题为《新文科背景下体育新闻学专业建设的新要求》的发言。他为北体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发展提出了建议:加强学生在专业性与实践性方面的培养,优化课程设置,既要强化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又要进行实践学习;在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时代,教育更要依托新技术支撑,进行融合探索研究;加强交流合作,不仅要加强与国内国际院校合作,更要发挥北体大的优势,加强与相关体育组织的合作。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隋岩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在目前700多所院校开设新闻传播专业的情况下,找准自己的特色至关重要,只有特色才能产生差异和优势。体育新闻传播应该成为北体大的特色,以此为原点出发,以学科发展需求为半径,才能画出学科发展的圆。他结合自己的体育经历指出,体育对个体来说是一种具身化的游戏,上升至组织和国家层面则成为一种经济行为、产业行为。如何理解体育在个体、组织和国家层面的不同意义,对于体育新闻传播至关重要。

  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韩立新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河北大学开展冬奥体育解说交流项目的情况。该项目有效联动了学校体育教研室、计算机学院和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学力量,实现了对2022年冬奥会项目知识的覆盖,并开发了相关教学软件。他表示希望能够与北体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相互交流学习。

  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院长张明新教授认为,在当今社会,公众高度关注自身健康,积极投入体育运动,体育和传媒行业深度交融,体育类高校的新闻传播学科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广阔的发展前景。他建议北体大的新闻传播学科打造方向更明确、更具活力、结构更优化的教学和学术队伍;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创设独具特色的研究项目,产出具有更高知名度的标志性成果;学院还可在立德树人方面,强化课程建设、专业建设和教学改革创新,为学院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奠定更好的基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昌凤教授进行了以《新文科背景下技术驱动新闻传播教育创新》为题的发言。她肯定了北体大新闻传播学科20年来的发展成果,同时基于当前人工智能技术、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情况介绍了新闻教育创新的技术路径。

  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陆绍阳教授在发言中结合本校健康传播专业硕士的教育实践,提出了特色是优势还是制约的问题,引发了在场师生的思考。他强调,在融媒体时代应该从专业技能、专业素养、核心竞争力三方面培养合格的新闻传播人才。

  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赵丽芳教授进行了以《彰显特色,融入主流:关于北体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一点浅见》为题的发言。她认为北体大新闻传播学科具有鲜明的体育特色,如在新闻学专业开设体育新闻方向相关课程;组建体育赛事解说和体育赛事制作人才培养实验班等。她也分享了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传播学科的发展经验,如将民族特色与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相结合,做到由“民族+”向“+民族”转变,并在实践中取得了丰硕成果,对北体大新闻与传播学院发挥体育特色优势进行学科建设有着很强的启发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漆亚林教授以《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向》为题发言。他概括了新文科建设的三个逻辑,即国家逻辑、技术逻辑和学科逻辑,并从“为了谁”“我是谁”和“依靠谁”三方面阐述了“新文科背景下新闻传播教育的转向”问题。

  

  高峰对各位专家参会并作精彩发言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表示,专家学者们在新文科背景下展望了新闻传播学未来的发展,也分享了各校在新闻传播学科建设方面的经验,对北体大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有极强的借鉴意义。他要求,北京体育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正确认识已经取得的成就,总结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经验,听取学生的期待要求,思考学院未来发展。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