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发起廉洁合规倡议

“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发起廉洁合规倡议
2020年11月28日 09:22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发起廉洁合规倡议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1月25日8点半,在位于清华园东南角的公共管理学院一楼报告厅,第三届“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合规经营培训班正式开班。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中央企业、地方国企、民营企业与国内外廉洁合规领域专家学者围绕企业廉洁建设与合规管理的最新理论成果、实践经验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这已是国家监委连续三年举办企业合规经营培训班。“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当中,企业发挥着主力军的作用。近年来,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对于‘一带一路’合作伙伴的投资大幅度增加。”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过勇说,“如何在‘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过程中,加强中国企业的廉洁合规意识和能力建设,正是我们这个培训班要达到的目的。”

  记者注意到,与前两届不同,本届培训班主办单位除了国家监委之外,还增加了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国际反腐败学院、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三家国际组织,既体现了廉洁丝绸之路赢得国际社会的共识,也是中国政府以实际行动推动多边合作的鲜明写照。

  在开班式现场,三位特别嘉宾的到来吸引了与会人员关注的目光。他们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投诉解决、评估和廉政局局长哈米德·谢里夫,国际反腐败学院院长托马斯·斯泰尔泽,联合国毒品和犯罪问题办公室条约事务司司长约翰·布兰德利诺。

  约翰·布兰德利诺代表联合国毒罪办在致辞中说,“一带一路”倡议对于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起到积极重要作用。提高企业廉洁合规水平,不仅是“一带一路”建设成功的保障,也有利于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开班式即将结束时,气氛迎来了一个高潮。“我们倡议并承诺,提升企业廉洁意识,将廉洁意识融入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泽洪的宣读下,现场60余家企业代表共同发出《“一带一路”参与企业廉洁合规倡议》。《倡议》共五条,字里行间传达了“一带一路”建设参与企业廉洁自律的坚定决心。

  培训期间,主办方精心准备了异彩纷呈的课程形式。“廉洁合规是中华传统美德和国际社会共识,也是企业主动适应国际规则、做强做优做大的必然选择。”国家监委国际合作局副局长敏珠勒告诉记者,“在课程设置上,我们注重聚焦央企、地方国企,还有民营企业在合规管理过程当中遇到的一些挑战和风险,切实提升企业的廉洁合规经营意识和能力。”

  “在选择培训的师资方面,我们邀请企业合规管理领域的专家来和学员分享实际操作的经验;为了体现交流与互动,我们还专门设置分组讨论,希望以多元化的形式提升学员关于廉洁合规的知识积累。”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宋伟介绍。

  在主题报告环节,国资委政策法规局副局长朱晓磊着重对《中央企业合规管理指引(试行)》进行解读,这是国资委出台的第一个推动企业全面开展合规管理的重要指导性文件。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副司长韩勇向学员分析了我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6大类风险,并建议要将合规经营作为公司文化的一部分,他认为,合规可能会增加成本,但合规一定会创造价值。

  主题报告是为企业在观念上理清认识,圆桌论坛则是一场实操领域的观点交锋。在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首席专家、教授程文浩的主持下,四位来自各行各业的嘉宾——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蒋亮平,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合规总监徐振坤,上海勤理(北京)律师事务所国际合伙人刘萍,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教授马更新,分别从央企、外企、法律、学术的角度,给出“一带一路”背景下企业应对廉洁与合规管理风险的答案。

  一些耳目一新的观点在圆桌论坛被碰撞出来。徐振坤提出,合规管理的执行过程首先要强调管理层职责,一旦执行过程当中出现问题,高管要承担责任。刘萍把合规管理比喻为“体检”,“过去我们生了病才去看医生,但是现在我们身体稍微有一点不舒服,就要去做一个排查性的检查。合规也是同样的概念,在正常交易流程的各个环节,都可以把合规纳进去。”

  在热烈的分组讨论中,为期一天的培训即将进入尾声。

  广东省广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郜洪青感触很深:“从时间上来看,改革开放进展到现在,中国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这就意味着我们发展的空间不只局限在国内,而且要走到国际上去,更好地融入到这个世界大家庭里面。因此,这次培训非常及时必要,既然要融入世界大家庭,就一定要给大家庭的成员留下一个好的印象。”(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

倡议一带一路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