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西:税惠赋能 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山西:税惠赋能 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2020年11月28日 06:12 山西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山西:税惠赋能 激发企业创新热情

来源:山西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我省围绕14个具有标志性、引领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产业集群,在3000多平方公里的开发区土地上,改革创新动能竞相迸发。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我省税务部门积极致力于护航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因时施策,推出一系列“解渴”服务,为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活力,激发出企业创新发展热情。

  政策扶持

  为企业研发保驾护航

  11月初,山西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实验室内,工程师们正在研究一款人源Ⅲ型的胶原蛋白,现场放大了1亿倍之后原子结构模型色彩斑斓。经过近2万次的实验,科研团队终于发现它有着164.88度的弯曲,从180度到164度,虽然只有16度,但这个差异却填补了国内功能蛋白的空白,刷新了国际蛋白的数据库。目前,山西正打造全球最大的人源胶原蛋白产业园,年产值可超过百亿元。

  企业敢于创新的底气,离不开我省对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工作和相关政策的支持。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法规处副处长韩海金说,经认定取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的企业,可享受多种税收优惠政策。如,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一定时段内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并可延长结转年限;企业研发活动中实际发生的研发费用,符合条件的可在税前加计扣除或摊销;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不超过5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等。

  高新技术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活力之源,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好坏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影响到国家的竞争力。

  为推进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认定,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税务局聚焦“111”创新工程,大力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计划。将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纳入各市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帮助企业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及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前不久,我省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结束,共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224家,全省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到2501家,同比增长53.44%。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走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激发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提高科技创新能力。如今,在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600平方公里园区内,每平方公里的产出效益高达88.5亿元。

  税收优惠

  助力企业轻装快跑

  “光是城镇土地使用税这一项就免去了100多万元的税款,税务部门对咱们园区的发展帮助极大。政府对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支持举措,吸引着全国各地乃至世界各地的人来忻州干事创业!”说起忻州市税务部门对半导体产业园区建设发展的支持,园区各企业负责人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通汇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忻州经济开发区项目孵化基地,为半导体产业园区提供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业项目建设、运营及管理和物业管理等多项服务。自半导体产业园区筹建以来,忻州市税务部门上下联动,多次深入该企业实地调研,了解园区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为其减免城镇土地使用税款103万元,助推半导体产业“孵化器”迅速成长。

  税务部门“放水养鱼”,持续释放减税降费红利。

  增值税税率下调、企业所得税优惠标准放宽、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等税收优惠政策,给了合波光电这样的新技术研发企业实实在在的资金“补给”,为企业抵抗经济下行压力、专心投入研发提供了税收支持,为科创类经济融入国内大循环保驾护航。

  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极大促进了行业企业盘活资金,增资扩产。锦波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社保预计减免218.88万元;捐赠现金100万元可减免企业所得税15万元,捐赠物资可享受企业所得税43.72万元;同时减免视同销售增值税8.49万元;2020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预计减免企业所得税225万元;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征收预计可减免300万元。一下将账面上的数字变成现金“活”流水。

  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一路“进阶”,税收红包一路“添薪续力”。正如山西智杰软件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所说,税收优惠政策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底气之一。

  精准服务

  推动企业乘势而上

  山西华晶恒基新材料有限公司是忻州经济开发区半导体产业园内正在筹建的一家重要企业。公司总投资约30亿元,建成后年产值约24.42亿元,经营范围包括研发、生产、销售晶体材料、集成电路产品以及进出口等业务。因技术需求,公司聘请来自台湾的技术管理团队打造一流晶片生产线。

  “从台湾来到忻州后,个人所得税问题成了困扰我的一个难题。”山西华晶恒基新材料有限公司的执行副总邝光宁说,“没想到税务部门想在了我们前面,了解到公司有7位员工来自台湾后,主动上门询问情况,解答困惑,我体会到了家人一样温暖。”

  面对逆境勇敢向前,彰显企业家的眼光和实力;精准施策纾困惠企,体现税务部门的暖心服务。

  “我们享受到了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税务工作人员的细致周到服务,帮我们解决了财税方面的难题,我们感到贴心、暖心。”中科同昌集团董事长韩建明表示,将充分利用好减税降费的政策红利,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受疫情影响,我省很多科技类企业运营情况不容乐观。对此,税务部门提出了加强对科技创新型企业服务力度的要求,积极辅导企业在研发费税前加计扣除方面做好相关的基础工作,鼓励和帮助此类企业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并在他们申报过程中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

  此外,为促进全省高新企业创新发展,我省税务部门在“降成本、优环境”、落实减税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纳税服务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并实施全流程跟踪服务,对新办企业或新办项目,从招商立项、建设投产、运营管理等各个环节不同阶段全程提供精准专业化税收政策服务,并主动联合财政、工信、科技、银行等部门,加强部门沟通协作,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国家税务总局山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继续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以税收服务的“清泉”浇灌高新技术企业新苗开枝散叶,助力山西经济高质量转型发展。(任志霞)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