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明年北京市两会民主党派、工商联都关注什么?会前协商亮点多

明年北京市两会民主党派、工商联都关注什么?会前协商亮点多
2020年11月28日 16:54 北京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明年北京市两会民主党派、工商联都关注什么?会前协商亮点多

  数字贸易、高端制造业、5G+工业互联网、手机菜篮子、疾病预防控制体系……11月27日,北京市政协一间会议室内,来自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相关负责人纷纷介绍起今年各自关注的话题和准备在明年年初两会上提交的党派提案内容。市政协提案委提前谋划组织会前协商,助力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委会和委员更好地了解北京市各项工作,提高提案质量,精准发力建言献策。

  “我们今年关注的是加快推动北京数字贸易发展。”

  “加快推动副中心高质量发展。”

  “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要加强。”

  “应注重制造业的发展,这种制造业应该是在疏解非首都功能基础上的高端制造业,让更多项目落户北京。”

  “我们建议应推进5G+工业互联网的设计和建设。”

  “垃圾分类是我们多年来持续关注的话题,今年我们侧重生活垃圾分类中收运体系运营者的管理。”

  “疫情暴发,‘手机菜篮子’越来越受欢迎,应该把‘手机菜篮子’也纳入菜篮子工程。”

  “从侧重治疗到侧重预防,应该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

  座谈会上,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关注的话题被提出,许多问题都经过了近一年的调查研究,形成了较为完善的调研报告。针对现场提出的问题,相关负责人介绍了相关问题目前的工作进展,双方共同讨论助力问题解决的方向,为各民主党派、市工商联最终形成精准发力的高质量提案提供借鉴。

  市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各民主党派和市工商联供提出党派提案55件,比去年多了11件,提案内容更加丰富、涉及部门领域更加广泛,承办单位也从45家增加到50家,其中还有18件由市领导领衔办理。这次参与提案征集工作座谈会的是来自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的相关负责人,此前市政协提案委已经面向各人民团体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启动了提案征集。

  市委办公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党派提案是各民主党派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体现,是人民政协发挥作用的重要方式。办理好党派提案是党和政府汇聚众智、回应群众关切、推进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施政的重要体现。各承办单位积极采纳党派提案中的意见建议,推动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各承办单位还按照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原则,注重从整体上、根本上解决问题,发挥党派提案最大作用。下一步市委办公厅将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优化选题、深入调研、提出更高质量的党派提案,督促各单位加强与党派沟通协商,切实发挥好党派提案的重要作用。

  链接:

  今年党派提案取得了哪些效果?

  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在办理民建北京市委提案时积极吸收相关建议,推出7个“区块链+不动产登记”应用场景,实现了申请信息、共享数据和登记结果等内容的不可篡改和可追溯,有效解决了不动产登记管理中的难题。

  市城管委结合办理致公党北京市委提案,在海淀区博雅西园进行智能供热服务管理平台试点,探索了供热系统的智能运行和智慧管理,初步实现了供热企业户网源的联合调控,降低能耗,提升供热服务质量。

  市农业农村局根据农工党北京市委提案,在制定《关于加强农业农村标准化工作的实施方案》《2020年北京市农业标准化工作方案》等政策过程中,充分吸收和借鉴了提案中的5条具体建议,促进了政策的进一步完善。

  市交通委、市发改委通过办理民进北京市委提案,加强市郊铁路发展建设,推动城市副中心线西延至良乡,加快推进通密线。

  市园林绿化局结合办理民革北京市委提案,高水平建设温榆河公园、城市绿心公园,丰富和扩大城市绿色空间,更好满足市民绿色休闲需求。

  市委组织部、市委城工办结合办理民盟、农工党北京市委提案,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接诉即办”改革工作的意见》,丰富和完善了“接诉即办”十项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向街道办事处和乡镇人民政府下放部分行政执法职权并实行综合执法的决定》,共计431项行政执法职权下放至街乡集中行使。

  市发改委在办理北京市工商联提案时采纳重要建议,推动形成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长期有规划、中期有行动计划、年度有折子工程的规划实施体系,并将重点项目纳入“绿色审批通道”审判范畴,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文化产业在大运河沿线集聚发展。

  市金融监管局在办理九三学社北京市委提案时联合北京金融控股集团建设了全国首家农村小微快贷中心,引导金融要素向农村流动,打造涉农区“畅融工程”。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财政局结合办理台盟北京市委提案,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各区文化事业发展,并适当向生态涵养区倾斜,扶持了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发展。

责任编辑:贾楠 SN245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