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地球正面临“气候紧急状态”

地球正面临“气候紧急状态”
2020年11月29日 06:04 经济日报

  原标题:地球正面临“气候紧急状态”

   本报北京11月28日讯 记者郭静原报道:近日,第12部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0:提升气候行动力》(简称《绿皮书》)在京发布。《绿皮书》指出,目前地球正面临“气候紧急状态”,提升气候行动力要正确认识气候风险,统筹国家自主贡献目标与减排承诺,尽早明确实现以净零碳排放为导向的长期温室气体低排放发展路径,提高适应“灰犀牛”气候事件风险的社会经济韧性。

   《绿皮书》指出,2019年,全球平均温度较工业化前水平高出约1.1℃,是有现代观测记录以来第二暖年份,全球平均海平面再创历史新高,南极和北极海冰范围保持较低水平。全球气候变化对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的影响正在加速,全球气候风险持续上升,并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对全球自然生态系统、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并在全球持续蔓延,对投资、就业、经济乃至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产生了全方位影响,未改变全球变暖趋势。《绿皮书》指出,落实《巴黎协定》面临新形势和新挑战,全球需要面向净零碳排放目标加速转型。中国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

地球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