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2020年11月29日 08:34 上海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前,为加强资金竞争性存放专项监督人员力量,一份《省属国有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协作申请表》从驻浙江省担保集团纪检监察组报往浙江省纪委监委。经相关监督检查室综合研究分析并报批后,不到半天,就协调驻财通证券公司纪检监察组一名业务骨干,参与到该专项监督中来。

  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完善派驻监督体制机制,研究完善派驻机构工作制度,健全派驻机构与地方纪委监委协作机制,探索以上级纪委监委派驻形式强化对国有企事业单位监督的有效机制。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各省区市纪委监委为实现省属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协同化,稳步推进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

  浙江省纪委监委将5家派驻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和20家省属国有企业分为5个片区协作组,分别由省纪委监委对口联系的监督检查室负责统筹。今年以来,在片区协作组基础上,成立联合监督检查小组,开展“组团式”联合监督检查,不断推动一体化协作机制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坚持把制度机制建设贯穿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过程。上海市纪委监委印发市管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指引,对各市管企业日常监督、问题线索处置和服务指导机制进行细化,规范操作流程。同时,督促指导各企业及时完成制度“废改立”工作,建立健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适应的各项工作制度。今年上半年市国资委系统各企业共新立制度118项,废止制度29项。

  推进国有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织密织牢派驻机构监督网,是江苏省推进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举措之一。江苏省纪委监委向省属国有企业派驻纪检监察组或设立监察专员办公室,指导推动企业健全纪检监察内设机构设置。

  是否有效提高监督效能,关键在于企业纪检监察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辽宁省将省管企业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纳入省纪委监委干部培训计划,由省纪委监委相关监督检查室和组织部统筹安排。

纪检监察纪检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