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谋划发展大局 引领发展方向 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我校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闭幕

谋划发展大局 引领发展方向 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我校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闭幕
2020年11月29日 23:02 中山大学

  原标题:谋划发展大局 引领发展方向 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我校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闭幕

  来源:中山大学

  

  11月29日,我校2020年秋季工作会议圆满结束各项议程,在珠海校区闭幕。本次会议为期两天,以“十四五”规划为主题,全面总结学校发展新时期的内涵,明确未来五年的目标和发展路径,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罗俊校长主持29日下午的大会,全体校领导、校长助理,各院系、职能部门、附属医院等二级单位负责人,各类人才、委员会成员等教师代表出席会议。

  

  ▲罗俊校长主持会议(肖遥摄)

  在认真学习28日罗俊校长主题报告的基础上,王雪华副校长、邰忠智副校长、刘济科校长助理分别围师资队伍建设、学术研究、人才培养作专题报告;余敏斌副书记作学生工作体系建设专题报告;林东伟副书记、纪委书记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历史学系、管理学院、大气科学学院、物理学院、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药学院(深圳)、中山医学院、孙逸仙纪念医院、附属第五医院等十个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代表文科、理科、工科、医科院系和附属医院作本单位“十三五”发展情况和“十四五”规划报告。会议还按照文科、理科、医科、工科、附属医院、党政管理分6组进行了两次集中讨论,各组召集人代表所在小组总结报告了分组讨论情况。

  会上,林东伟副书记、纪委书记作《推进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他通报了2020年6月以来学校的违规违纪案件,以案释纪、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强化警示教育,加强纪检监察工作的常态化震慑作用。他表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要与学校“十四五”规划贯穿融合,按照“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新要求,始终把握完善监督体系和推进制度建设两个关键点。他指出,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一体推进“三不”,即严格执纪问责强化“不敢”的震慑,推动制度建设扎牢“不能”的笼子,加强纪律教育增强“不想”的自觉,同时要把握好“政治”“人民”“治理”“从严”四个关键词,突出抓好政治监督、审查办案、监督体系完善、政治巡察、自身建设等五项工作,为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他希望,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体党员干部、全体教师共同书写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篇章,共同推进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和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

  

  ▲陈春声书记作总结讲话(肖遥摄)

  陈春声书记作大会总结报告。陈春声书记指出,站在新的更高起点上,今年秋季工作会议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学校未来五年的目标和发展路径。他强调,此次会议在学校事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召开,内涵深刻,影响深远,对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有重要意义。他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党对大学的全面领导,加强基层党建,各二级党组织要真正担负起“把方向、管大局、带队伍”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体系建设,打造负责任、敢担当、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辅导员队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落实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为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二是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有效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补齐“双一流”建设的短板与不足。围绕“德才兼备、领袖气质、家国情怀”的人才培养目标,聚焦人才培养问题,常态化、动态化了解学生培养情况,提高人才培养和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三是坚持学术导向,明确学术标准,提高学术品位。要有推动学科整体发展的大局意识,重视学校一流学科的可持续发展。要有提高学术修养的自觉,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营造“学在中大、追求卓越”的优良校风学风。四是谋划发展大局,落实“四有”要求,把“十四五”规划做好做实。要正确理解和把握学校新时期的发展特点和重要内涵,立足新时势,谋划发展战略格局,集思广益,群策群力,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以“稳居国内高校第一方阵”为目标,开启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