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热河生物群”11月28日起亮相自然博物馆

“热河生物群”11月28日起亮相自然博物馆
2020年11月29日 09:54 北京市政府网站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热河生物群”今起亮相自然博物馆 “飞上蓝天的恐龙”很抢眼

  11月28日,“热河生物群——揭秘中生代的庞贝城”展览在北京自然博物馆开幕。“飞上蓝天的恐龙”、“第一朵花”、“恐龙木乃伊”……众多人们耳熟能详的古生物“明星”亮相展厅。

  展览中,最受瞩目的要数“飞上蓝天的恐龙”——顾氏小盗龙。顾氏小盗龙是已知发现最早的具有色素色的小型兽脚类恐龙。古生物学家研究发现,顾氏小盗龙具有的羽毛结构和功能已经能够让恐龙告别陆地,开启“飞翔模式”。在更进一步的研究中,科学家们甚至还原了顾氏小盗龙羽毛的色彩。

  热河生物群又被称作“中生代的庞贝城”。专家介绍,热河生物群是距今约1.31亿年至1.20亿年前生活在东亚地区的生物群落,以我国的冀北、辽西等地区为主。这一时期,环境温暖潮湿,伴有旺盛的火山活动,让化石得以理想地保存下来。“中生代的庞贝城”之称正是因此而来。近30年来,辽西热河生物群大量珍稀化石相继发现,为地球生态系统演化研究提供了重要线索和例证。展览将持续至12月20日。(孙乐琪 张一涵)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