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我市打出组合拳 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和非法违法“小化工”集中整治

我市打出组合拳 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和非法违法“小化工”集中整治
2020年11月30日 06:05 重庆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我市打出组合拳 开展危化品道路运输和非法违法“小化工”集中整治

来源:重庆日报

  日前,市安委会印发了关于《全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实施方案》《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对全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围绕“人、车、路、货、企”等关键要素和环节,集中排查整治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车辆“挂靠运营”、人员“无证上岗”和车辆不符合国家规定上路运行等问题;对非法违法“小化工”要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一年的非法违法生产、储存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及使用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化工、小作坊、黑窝点进行专项整治。

  据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自2020年11月至2021年7月,分3个阶段进行:今年11月是排查整治阶段,12月至2021年4月是集中攻坚阶段,2021年5月至7月是完善巩固阶段。

  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分3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即日起至11月底是动员部署,第二阶段今年12月至2021年5月是排查整治,第三阶段2021年6月至7月是巩固提升。

  市安委会相关负责人还介绍说,全市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整治,是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若干措施》《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系列精神具体制定的方案,在前期集中整治和攻坚的基础上,融入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之中,目的是深入查找问题不足,完善监管方法措施,完善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企业退出机制,推行路线风险评估,加快建设“一张网”信息系统,畅通跨地区、跨部门间信息协同共享渠道。使用可靠适用安全技术,破解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安全难题,根治长期存在的顽症痼疾,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集中整治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通过清理排查,查清当前非法违法“小化工”底数,分门别类建立清单台账;通过广泛宣传,让人民群众认清非法生产经营“小化工”的严重后果,积极发现、积极举报,形成全民动员、全民参与的氛围;通过专项整治,曝光部分藏污纳垢的窝点,根治存在的顽症,彻底消除安全隐患;通过严厉打击,保护合法企业的发展,严防涉化涉危事故;坚持标本兼治,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有效防止“小化工”死灰复燃,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市安委会办公室和区县各级安委会将加强统筹协调,将集中整治工作落实情况将纳入年度区县政府安全生产考核以及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考核之中,强化督促推动作用。对打非整治不力、执法不坚决的,纳入到全年安全绩效考核,并依法依纪严肃问责。市安委会办公室将持续跟踪调度专项整治工作,及时总结宣传经验做法,并适时组织督导检查,对进展迟缓、工作不力的区县要进行通报批评、公开曝光。苏崇生

  区县动态

  璧山

  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集中排查整治

  近日,璧山区应急局邀请6名行业专家,对辖区内35家加油站开展了安全隐患集中排查整治行动,并对排查出的安全问题和隐患,制定了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

  此次集中排查整治由该区应急局分管领导带队,按照辖区内加油站分布情况分3个片区,分别由一名执法人员和2名专家组成,开展为期3天的全覆盖式检查。同时,结合三年专项行动要求,突出集中开展排查管控、专项整治、规范管理等工作,确保各类安全隐患及时发现并整改到位,确保各类风险有效防范化解。

  排查共发现安全隐患77条,加油站主要存在加油机底槽剪切阀安装位置不合理、防撞柱未接地、安全标识未设置或不醒目、驾驶人员自助加油、张贴有使用手机App进行支付的标识等问题。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当场提出了现场处置措施并进行整改;对于无法现场整改的,要求严格按照隐患整改“五落实”的要求,责令限期整改;对发现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依法责令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备设施等措施,确保隐患问题闭环管理。璧山区应急局下一步将开展隐患整改“回头看”工作,对于没有整改到位或者隐患重复发生的,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罚,确保整改到位。

  梁平

  双桂堂重大火灾隐患整改全部完成

  今年以来,被纳入国务院安委办挂牌督办的全国33家博物馆和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单位之一的梁平双桂堂,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整改到位。在梁平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下,对双桂堂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研究分析,制订了具体整改方案,安排布置整改工作,双桂堂文物建筑重大火灾隐患整改落实现已全部完成。

  明确双桂堂寺管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双桂堂庙方和双桂堂寺管会为双桂堂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单位,方丈、寺管会主任为双桂堂消防安全责任人;为更好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双桂堂寺管会成立了由28名僧侣组成的全市第一家僧侣消防队,明确细化责任,加强学习培训,加强日常监管等;多次组织全寺僧人、居士、工作人员100余人,开展文物建筑消防安全专题培训和消防演练,切实履行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寺内所有地方禁止燃烧高香、大香、冥纸,禁止燃放鞭炮,禁止携带超过50厘米的香烛进入寺庙;通过购买服务的形式签订合同,将消防设备常年维护维保业务外包,相关费用从2019年起纳入区财政预算;落实专业公司进行检查、维修,对西苑、藏经楼等处消火栓稳压泵、消防水带接口铁丝以及检查新发现的其他故障设备进行更换,恢复了功能;双桂堂后期还新增了疏散指示标识和更换了应急照明灯。同时,梁平区将双桂堂设施设备常年维护维保费用纳入区财政预算,制定双桂堂消防安全培训演练计划,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消防培训或演练。

  荣昌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

  今年以来,荣昌区各级各部门按照《荣昌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

  荣昌区各部门按照《荣昌区任务清单》和对应的市级部门制定的行业任务清单,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部门的《任务清单》,各镇街也制定了相应的任务清单。区安委办拟制定《三年行动督查办法》,对各镇街、各部门及相关企业《三年行动》推进情况进行督查,对《三年行动》推动不力的单位,区安委会将按照上级工作要求,切实加强对重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重点镇街和重点企业(单位)的督查检查力度,斗硬结果运用。截至目前,全区“任务清单”669项任务,其中需在今年年底完成的有105项,现已完成75项,其余任务各单位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过程中。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