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能文能武、又美又飒,点赞交大学霸女兵的别样青春!

能文能武、又美又飒,点赞交大学霸女兵的别样青春!
2020年11月30日 11:06 上海交通大学

  原标题:能文能武、又美又飒,点赞交大学霸女兵的别样青春!

  

  从一名普通大学生到优秀女兵

  她在一次次跌倒和爬起中百炼成钢,

  完美“蝶变”,书写别样青春;

  从军营铿锵玫瑰到潜心科研的交大学子,

  她将个人成长与祖国发展紧密结合,

  为自己的人生烙下永不磨灭的迷彩色。

  不爱红装爱武装,迷彩青春最美丽。

  她是上海交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胡思琪

  

  拥抱军旅、破茧成蝶

  她成长为一名真正女兵

  胡思琪出生于一片红土地——湖南省双峰县。湖南省孕育了毛主席、彭德怀将军、粟裕将军等一大批革命伟人,同时胡思琪所在的高中班级也是以中共早期领袖蔡和森学长命名的。这份红色基因深深根植在她心中,在大三这年她成长为一名中共预备共产党员,同年参军入伍,幸运地成为了一名中国人民解放军女战士,自此开启了人生崭新的篇章。

  刚开始,胡思琪在新兵连的生存技能几乎为零:吹哨时手忙脚乱导致扣错扣子、扎反腰带、戴歪帽子,甚至被拉出来当成军容不严整的反面典型;队列场上总是因为动作不协调和高低肩歪脖子等问题令一向严肃的班长都哭笑不得;新训三个月期间迷彩服总是盛满汗水,终于超额完成“减肥目标”……在新训班长的严格训练下,她迅速成长为一名真正的女兵,使之后的军旅生涯走得更稳健。

  

  

  

  演讲、夜训、跑步冲刺

  

  

  

  在分派到基层单位的第一年,晚上老兵结束一日正课后的三分钟里新兵要迅速换装集合开始夜训。他们男女新兵一道,通过负重跑、翻轮胎、扛原木、腹肌撕裂、蛙跳和鸭子步等方式强化体能素质。和同年兵一起扎扎实实地经历了各种磨砺考验后,胡思琪的体测成绩突飞猛进:仰卧起坐成绩从原来的十个到八九十个,从俯卧撑零基础到“三个一百”当热身,三公里最短用时十三分十二秒。一日生活制度之外的时间,她们这批女同年兵都得修炼“脑耳口手”四大功,学习专业技能。她认真学、不断练,直到2018年8月终于拿到了自己的工号,能够独立担负执勤任务,那种成就感真正是无可比拟的。

  在部队这两年里,掐得痕迹斑斑仍然不像样的被子,迷彩永远盛满汗水却站不好的军姿,花费几百个日日夜夜也学不好的专业,都给胡思琪留下难忘记忆。但放平姿态、脚踏实地走过这段特殊旅程,她已然锤炼了坚强意志,树立了军人作风,提升了党性修养,也收获了宝贵的战友情谊。虽然不是技术兵种,胡思琪仍争先创优,坚守岗位,确保通信畅通,在军事训练、体能考核、专业技能及宣传能力等方面均表现突出并被评为优秀义务兵,立起了战友眼中“好兵的样子”。

  

  团建活动

  

  

  

  

  

  

  

  

  

  

  

  

  

  与战友们一起

  学在交大、潜心钻研

  她青春与祖国同向同行

  一朝是军人,终身是军人,退役返校后胡思琪充分发扬从部队带回来的执行力、意志力和自制力,坚守初心积极作为。在第七届全国青年材料科学技术研讨会、“Japan-China E2C” Annual Symposium中日年度合作会议、五院导医台、材料学院“志宏”国际暑期学校等场合积极担任志愿服务;作为交大戎耀(上海交通大学退役军人协会)的成员,连续两次参加学校十一升国旗仪式和戎耀集体长跑告白祖国的活动,积极参加交大戎耀看望上海荣军院老兵、为“最美退役军人”献花、“逐梦军营·翱翔蓝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中秋露演等集体活动并积极承担宣传报道工作;先后担任校武装部助管及材料学院辅导员,并留任退役军人协会宣传部部长,充分发挥自己在部队锻炼的宣传能力,在武装部老师指导下,与协会其他退役同学齐心协力,共同负责协会的公众号运营及征兵宣传视频的拍摄。

  

  清明扫墓祭奠粟裕将军

  

  祭扫烈士公园

  

  

  每当想到战友们日夜苦练对敌本领,流血牺牲保家卫国,而我拥有在交大继续深造的绝佳机会,都会更坚定我拼搏的意志。刻苦钻研,将来为武器装备和高尖技术的研制贡献自己的力量,就能保护我最最可爱的战友和祖国。

  ——胡思琪

  

  

  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杨书记在开学典礼上分享的故事更加坚定了胡思琪投身国防的决心。她将在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继续硕博连读,立志刻苦学习专业本领,努力提升科研能力,以后要像钱学森学长、黄旭华学长等老一辈交大人一样投身到祖国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将个人成长与祖国需要结合起来,为自己的人生烙下永不磨灭的迷彩色。

  

  

  

  英姿飒爽,飞扬梦想,加油,向未来!

  来源:武装部

  责任编辑:金雪 祁洁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