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关键节点!中央政法委发话后他们再赴地方

关键节点!中央政法委发话后他们再赴地方
2020年11月30日 21:00 新浪新闻综合

  原标题:关键节点!中央政法委发话后他们再赴地方

  来源:北京青年报

  撰文|  余晖

  政知君注意到,这几天,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4个试点城市陆续召开了试点工作总结会。

  11月27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呼兰监狱、松滨监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召开。

  11月27日,河南省三门峡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11月27日,宜宾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11月29日,徐州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大会召开。

  就在11月23日,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提到,整改总结环节即将告一段落,各试点地区近期要抓紧做好评估并召开总结会议。

  原定10月结束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始于今年7月。

  7月8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陈一新出席。

  会议提到,根据党中央要求,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于今年7月至10月开展试点工作,包括: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及呼兰区、江苏省徐州市及云龙区、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四川省宜宾市及珙县的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机关;

  陕西省宝鸡市国家安全机关;

  黑龙江省呼兰监狱、松滨监狱。

  政知君注意到,与官方确定的时间相比,试点已延期约1个月。

  截至11月22日,试点地区共有1380名政法干警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立案审查436人,党纪政务处分2224人。

  11月23日,陈一新曾召开中央政法委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三次交流会。

  陈一新提到,“历时5个月的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可以说是打了一场漂亮的硬仗,积累了成功的经验,收获了深刻的启示,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为明年全国铺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

  再赴地方

  交流会结束后,相关试点地方陆续召开了总结会,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副主任也参加了会议。

  一个细节值得关注。

  在今年7月,司法部副部长刘志强,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马世忠,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和公安部副部长刘钊曾先后到地方作动员部署。

  不过,这次到地方的公安部领导,由刘钊换成了冯延。

  今年9月,时任公安部政治部副主任冯延接棒刘钊,成为新一任公安部政治部主任。

  在赴四川之前,冯延、刘志强都在北京参加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第三次交流会。

  陈一新在会上提到,整改总结环节即将告一段落,各试点地区近期要抓紧做好评估并召开总结会议,慎终如始、善作善成,以抓铁留痕的力度和韧劲抓好问题整改,不断巩固和扩大试点工作成果。

  陈一新还提到了“六个一以贯之”,即:

  政治建警要一以贯之;

  清除害群之马要一以贯之;

  整治顽瘴痼疾要一以贯之;

  弘扬英模精神要一以贯之;

  优化制度要一以贯之;

  发挥体制优势要一以贯之。

  市委书记现场表态

  在地方的总结会上,全国试点办副主任对地方提出了要求。

  在宜宾市,冯延要求,“要强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教育引导政法干警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懂戒惧、守底线。”

  她还提到,要旗帜鲜明,支持政法干警依法行使职权,建立健全政法干警执法权力保护机制和依法履职免责制度。

  “坚持依法办理、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引导社会舆论,让主流声音始终牢牢地占据舆论制高点。”

  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在现场表态。他说,将以高质量完成教育整顿试点收官工作、健全完善常态长效制度机制、提前做好教育整顿面上铺开准备工作,在“机构不散、人员不撤、工作不停、力度不减”基础上,先行一步谋划全局工作,继续为全国、全省开展教育整顿探索经验。

  在哈尔滨市、呼兰区、呼兰监狱、松滨监狱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上,黑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安顺这样表示:“对指导组指出的问题,要诚恳接受、全面认领,抓好整改落实。”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黑龙江的会议,除了“进一步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成果”外,还有一个内容是“对整改存在的问题进行再部署”。

  在江苏的会议上,徐州市委书记周铁根说,“要坚定不移清除害群之马,全力以赴落实‘移交件’,动真碰硬清剿‘保护伞’,旗帜鲜明铲除‘两面人’”。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