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临沧: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跑好执纪监督“第一棒”

临沧: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跑好执纪监督“第一棒”
2020年11月30日 19:22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临沧:用心做好信访工作 跑好执纪监督“第一棒”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你们前前后后这么多次和我沟通联系,现在又来告诉我核查情况和处理决定,让我清楚知道事情的来龙去脉,当事人也受到了惩处,我非常满意。”这是永德县纪委监委在收到杨某的信访举报件后,认真开展核查工作,并将核查情况当面向杨某进行答复时,杨某对纪检干部说的一段话。

  今年以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工作,持续提升信访工作质效,致力搭建党群干群“连心桥”,使信访“稳定器”和“润滑剂”作用更加得到彰显。

  据了解,该市严格要求各级纪检部门对照《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把好监督执纪第一关,查找自身短板和不足,信访室、案管室、各纪检监察室相互协调配合,加强沟通,强化信访受理、线索管理、办理进度、督办催办、办理情况反馈等环节互通有无,实现信访举报全流程闭环管理。

  同时,把“两优先”“一答复”贯穿实名检举控告办理始终。信访部门对实名检举控告优先登记签收、提出办理意见、报批、分流、督办,并在收到检举控告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告知实名检举控告人受理情况;承办部门对实名检举报控告优先处置,在收到实名检举举报问题线索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提出处置意见,并坚持快查快办,在办结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及时将核查和处理情况等向举报人反馈,让实名检举控告人都能了解受理情况、知晓办理情况、看到办理结果,减少群众以为举报信石沉大海而重复访、越级访。

  其次,以纪检监察检举举报平台建设作为信访举报工作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的重要载体,在机关职能部门上线运行检举举报平台处置子平台,为派驻机构和乡镇安装检举举报平台基层版。实现检举举报接收、办理、处置、反馈的系统线上操作和内部移送、向上报送、对下转送、横向移交的闭环管理,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人员少跑腿,压缩运转时间,提高办理效率。为确保检举举报平台子平台和基层版规范操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做好网络接入、网络测试等工作的同时,通过“视频和手册学、实际操作学”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检举举报平台操作培训,为平台的熟练应用提供技术支持。

  据悉,该市各县区也相继制定出台措施办法,进一步规范信访举报件及问题线索分办与处置工作,助推信访举报工作提质增效。临翔区印发《中共临沧市临翔区纪委临沧市临翔区监委机关信访举报工作规程(试行)》,永德县制定出台《永德县群众代表参与信访核查工作实施办法》,耿马县制定下发《信访举报件积件整改工作方案》。通过现场公开核查结果、澄清证明、通报曝光等长效机制,以“阳光信访”促使信访突出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不断提高信访核查工作的透明度及公信力,提升群众对纪检监察机关的信任度和满意度。(李华刚  李正丽

临沧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