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华时评:绝不能让长租公寓“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新华时评:绝不能让长租公寓“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2020年11月30日 21:39 澎湃新闻

  原标题:新华时评:绝不能让长租公寓“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新华社上海11月30日报道,蛋壳公寓“爆雷”的余波仍在持续发酵,公众对资本镰刀“割韭菜”行为予以谴责和追问。长租公寓本是乘“租购并举”政策东风填补市场空白的创新商业模式,如今却成为某些人“钻空子”的马甲外衣,相关部门绝不能让“割韭菜者”一跑了之。

  2018年至今,长租公寓已陆续“爆雷”超过170家,“资本盛宴”后的残羹冷炙几乎全由房东和租客等自行消化。以此次“爆雷”的蛋壳公寓为例,该企业在2018年初获得了数十亿元融资,随后对房东和租客施展“高收低租”“长收短付”的倾销方式,迅速扩大市场规模、提高自身估值,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上市背后的风投机构、公司高管可谓赚得盆满钵满。而如今,企业资金链断裂,把租赁矛盾留给了房东和租客,各方为之“埋单”。

  常常是,平台一旦“爆雷”,高管只需圈钱跑路玩失踪即可。房东租客精力有限,房管局、公安部门难断租赁纠纷,有时法院缺乏定罪依据……惩处力度不足,就很难震慑想要钻空子、“割韭菜”的不法商人。

  相关部门必须切实履行协同监管责任,在规范发展上下足功夫,建章立制、重拳出击,遏制不法冲动、打击犯罪行为,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来源:郑钧天/新华社

责任编辑:武晓东 SN241

热门推荐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