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14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昆明:14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2020年12月01日 20:13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昆明:14个县(市)区全部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打铁必须自身硬,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如何破解“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问题,需要推进组织和制度创新。昆明市纪委监委积极统筹推进各县(市)区纪委监委成立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相关工作,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内部监督机制,把纪检监察系统自身也置于监督之下,形成监督管理的闭合系统。截至11月25日,该市14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全部成立干部监督室。

  11月11日,石林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式挂牌成立。(赵芬  摄)

  “纪检监察权是把‘双刃剑’,监督的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正人必先正己,我们在自觉接受党内监督、社会监督的同时,更要不断强化自我监督和约束能力,切实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当好全市‘政治生态护林员’。”

  11月18日,嵩明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式挂牌成立。(王瑞华  摄)

  11月24日,晋宁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式挂牌成立。(邱庭涛  摄)

  全市各县(市)区纪委监委高效推进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成立相关工作,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坚持“卫士中的卫士”标准,从严落实干部监督室工作人员配备,把作风正、业务强、敢于担当、善于监督的干部,选配到干部监督室工作,切实提升干部监督工作的水平。同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强化履职能力。

  据悉,新设立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的主要工作职责为:负责监督检查本地区纪检监察系统干部遵守和执行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遵守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国家法律法规等方面的情况;受理对本地区纪检监察干部涉嫌违反党纪、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等问题的举报,提出处置意见并负责问题线索初步核实及立案审查调查工作等。

  11月25日,呈贡区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式挂牌成立。(余伟  摄)

  近年来,市纪委监委切实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制定完善了《纪检监察工作有关情况报告制度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报批案件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认真落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人员干预执纪执法工作备案和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制度。此外,市纪委监委坚持刀刃向内,制定完善《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监督看护队伍的通知》《昆明市监察委员会特约监察员工作办法》等32项干部管理制度,形成了动态化、全方位、多渠道的监管机制。

  为了给纪检监察干部常念“紧箍咒”、勤打“预防针”,市纪委监委还坚持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教育活动。其中,领导班子带头抓学习,聚焦主题主线,认真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抓好整改落实;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收看《背叛初心终自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等警示教育片,运用姜国文、赵开江等系统内典型案例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同时,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到禄劝皎平渡、寻甸柯渡以及井冈山、红旗渠等开展党性教育,筑牢思想防线;在全市领导干部中开展警示教育和家风建设“三个一”系列活动,推进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分级开展廉政家访活动,探索“八小时之外”的监督新模式,把严管厚爱送到干部家中。

  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对纪检监察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坚守职责定位,聚焦监督职能,创新方式方法,聚焦“关键少数”。凝聚监督合力,以卓有成效的干部监督工作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付润瑞  胡海霞)

昆明纪检监察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