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国内首个5G试飞基地缘何落地东营

国内首个5G试飞基地缘何落地东营
2020年12月02日 09:14 山东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国内首个5G试飞基地缘何落地东营

来源:大众日报

  11月24日,位于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中国商飞试飞基地试验试飞技术保障中心项目现场,设备正陆续进场安装,为正式运行做着冲刺准备。这意味着国内首个大数据架构5G试飞基地即将在东营落成使用。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2亿元,主要建设试飞指挥大厅、模拟飞行室、数据处理机房等功能区块。“中心采用5G工业场景技术,连接中国商飞数据一体化平台,可实现飞机落地即完成数据交付,数据采集分析及科目组织更加智能,更好地助力国产大飞机飞向蓝天。”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相关负责人张云起介绍。

  国内首个大数据架构5G试飞基地缘何选择东营?这得益于东营自身的航空产业基础和优质营商环境。东营市空港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芝介绍,早在2012年,东营市与中国商飞就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中国商飞试飞基地,这开启了东营航空产业征程。随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研究院,C919大型客机转场东营试飞,东营的航空梦进一步加速。2018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明确提出东营市要“布局航空航天服务等未来产业”,在东营市“5+2+2”产业体系中,航空产业也被列为重点培育的“未来产业”之一。围绕航空产业所需发展平台、建设发展临空经济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全面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积极实施空港产业园道路、桥梁、水系、泵站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同步建设航空工业坊、航空科创中心、航空产业创新发展中心等综合服务配套项目,打造集科技研发、产业培育、商务服务于一体的产业承载平台。

  在产业规划及政策扶持下,航空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崛起:航空导航与飞行校验测试基地揭牌,空港产业园航空工业坊一期工程拉开序幕,入选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航空产业势头愈发强劲。随着今年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基本完成,空港产业园构建起了“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专业化服务”的新管理体制,为航空产业发展铺设了“快车道”。

  航空产业在东营不断扎根壮大,从事了十余年高端电磁线生产的东营兆源航空新材料有限公司看到契机,准备上马年产5万公里高性能航空导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孙学员告诉记者,公司力争在航空导线用的聚酰亚胺—聚四氟乙烯复合薄膜等方面实现突破,打破国外垄断。与东营兆源公司一样看到机遇行动的,还有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隐形冠军”企业,他们瞄准航空产业,推出高精尖产品:胜利油田新大管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的先进复合材料项目、山东东珩国纤新材料有限公司的高性能氧化铝纤维项目、山东米德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的新型PET芯材项目等。

  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靶向央企国企、民营龙头企业项目以及航空航天、新材料等主导产业项目,今年新引进项目94个,计划总投资320.7亿元,同比增长17.5%。其中,总投资20.3亿元的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综合配套项目中的航空工业坊将于明年上半年投用,应用于民航客机的高性能航空导线项目也已完成车间建设,美国米德新型PET芯材项目开始试运行。(记者 李广寅 通讯员 王刚)

热门推荐

新浪热榜

微博/微信扫码去APP查看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